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竹科妹輪班4年變滿臉豆花 醫師:長期熬夜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熬夜、睡眠不足,小心滿臉豆花!連續四年輪班,在竹科上班的28的李小姐臉上長滿青春痘,一度以為是自己洗臉沒洗乾淨,也到醫美中心接受淨膚雷射;但打了50多次,痘痘依然冒不停,被同事喻為「竹科豆花妹」。最後皮膚醫師確認,她是長期熬夜引起荷爾蒙失調。

劉家麟皮膚科診所主任鄭如伶表示,炎熱夏季是青春痘族群求診旺季,每年這時痘痘患者約增加六成。除了青少年,近年來愈來愈多成年女性因生活壓力、荷爾蒙紊亂,飽受青春痘之苦。

鄭如伶說,這類患者痘痘好發於下巴及後背、前胸等部位,因此不敢穿比基尼到泳池、海邊玩水。有人以為去角質可以清潔改善膚質,沒想到症狀卻越來越嚴重;還有女性以四物飲調整體質,但青春痘更惡化。

鄭如伶表示,成年女性長青春痘通常和女性荷爾蒙失調有關,工作壓力、飲食習慣也會加重惡化程度。想要擺脫豆花妹封號,除了調整生活作息,還需穩定體內荷爾蒙分泌。以李小姐為例,她因為睡眠不足引起荷爾蒙失調,除了下巴長痘痘,嘴唇上方及手臂細毛也異常增多變黑。經服用避孕藥半年合併皮膚科外用藥物治療,膚質才獲得改善。

目前新型口服避孕藥雌激素劑量大幅下降,不但可安全避孕,在醫師指示下,還能利用藥物特性,治療荷爾蒙紊亂引起的青春痘問題。鄭如伶指出,根據使用經驗,青春痘患者經藥物治療搭配口服避孕藥三到六個月,可有效改善臉部、胸部及背部皮脂腺分泌旺剩問題,減少惱人的痘痘。

口服避孕藥在台灣屬處方藥,鄭如伶提醒,使用前務必接受專科醫師評估,且並非所有人皆適合使用口服避孕藥,年齡逾35歲且每天抽一包菸、有家族心血管疾病或血栓病史、BMI大於35的女性,都不適合使用避孕藥物。

【2014/07/03 聯合晚報】

避孕 青春痘 荷爾蒙 痘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