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滿臉痘花急救 溫和清潔 耐心用藥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華人健康網/特別報導】

就讀國中的男生臉上長滿囊腫和暗瘡,因為嚴重青春痘症狀被同學嘲笑,以致完全失去自信,甚至不敢正眼看人。青春痘雖然並非什麼嚴重的大毛病,卻是許多年輕人的一大困擾。皮膚科醫師提醒,不要等到滿臉痘花才就醫,恐後悔莫及!

想要擺脫痘痘問題,除了就醫治療之外,肌膚清潔的功夫是非常重要的。

想要擺脫痘痘問題,除了就醫治療之外,肌膚清潔的功夫是非常重要的。

皮膚科醫師王貞乃表示,門診常看到嚴重的青春痘病患,因為對外表的自卑而產生憂鬱、恐懼社交的狀況,其實這些患者只要提早治療、妥善照護,都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切勿錯過黃金治療期,等到臉上布滿痘疤、坑洞時才就醫。

青春痘的不當處置,容易導致症狀變嚴重

王貞乃醫師透露,門診觀察發現,許多嚴重案例,其實都起因於患者對痘痘不當的處置,像是最常見的摳擠痘痘,以及坊間所謂清痘痘、除粉刺的「美容療程」,這些動作不僅會讓肌膚受損,未經清潔或消毒的手與美容器具更可能造成傷口細菌感染,甚至引起深層發炎、生膿的情形。許多人認為滋潤肌膚、美白保濕的面膜,其實是有去角質的作用,如果太過頻繁的使用,可能反而破壞臉部肌膚角質正常堆疊,造成油脂無法正常分泌,痘痘也就一股腦全冒上來!

抗痘洗臉訣竅:一天4次溫和清潔、每次不超過30秒

想要擺脫痘痘問題,除了就醫治療之外,肌膚清潔的功夫是非常重要的。王貞乃醫師建議,一天可以冷水洗4次臉,但每次要溫和輕柔地清潔,不能隨意拉扯肌膚,且時間不超過30秒鐘,讓肌膚洗完臉後不會感到乾燥緊繃。

王貞乃醫師強調,有青春痘症狀,正確清潔與耐心用藥是最重要的二大功課。(圖片提供/王貞乃醫師)

王貞乃醫師強調,有青春痘症狀,正確清潔與耐心用藥是最重要的二大功課。(圖片提供/王貞乃醫師)

正確的清潔除了要除去臉部多餘油脂外,也有助於肌膚角質層更新和促進血液循環,讓肌膚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但是,王貞乃醫師提醒,過度的清潔如太過用力的搓洗、去角質,或是過度使用現在正夯的洗臉機、洗臉刷,有可能造成肌膚損傷和提前老化。不僅會變得油脂阻塞、皮表粗糙,更可能長痘痘,或皮膚泛紅而變得更脆弱。如果是整天需要上妝的上班族,建議可考慮在中午休息時重新卸妝清潔臉部再簡單保養,幫助肌膚喘口氣,恢復正常油脂代謝,避免長時間上妝導致毛孔堵塞,讓痘痘找上門。

改善中度青春痘,口服抗生素+A酸+BPO

王貞乃醫師強調,有青春痘症狀,正確清潔與耐心用藥是最重要的二大功課。一般建議,中度青春痘患者可以口服抗生素,外加使用新一代藥物A酸加BPO(過氧化苯benzyol peroxide)的複方凝膠使用於患部,一天使用一次,幫助角質正常代謝與抑制細菌。若是嚴重患者,則可考慮再搭配服用口服藥物,大概3個月左右,痘痘症狀即會有所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痘痘 青春痘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