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全年防曬 延緩老人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老人斑學名為「脂漏性角化症」,是指在老年人皮膚上出現的一種脂褐質色素斑塊,除了老年人常見,年輕人也可能因日曬、飲食等因素,讓老人斑提早形成。

老人斑成因與類型

老人斑常見約在50歲以後開始出現,在陽光曬得到區域,如臉部、耳朵、頸部、前胸、上背部、手腳,界限明顯,初期較平坦,之後漸漸凸起、呈現棕色到黑色的丘疹或斑塊,表面摸起來粗糙。也有一部分族群,發現30歲過後,就開始長老人斑,感嘆「初老」報到。

老人斑的形成,包括皮膚功能逐漸衰退、自由基排除能力下降、內分泌紊亂、內臟功能差、血液循環差,及長期受日光照射是形成原因。也不只是單純老化,而是包含基因,和可能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當表皮生長因子和來自黑色素細胞的生長因子增加,呈現老人斑的外觀會凸起又黑。另外,常見頸部、腋下的息肉,或是深色皮膚者,臉上、頸部、上胸部的黑色丘疹性皮膚病,也是老人斑的一種。

老人斑表現與預防

一般長在臉上、四肢,手上斑點較大,分布呈現不規則不對稱性,範圍一般較黃褐斑小,多長在面部邊緣部位和手背,與健康組織有明顯界限。進入60~70歲後,隨著年齡的增長,老人斑的數目可能逐漸增多,面積也會擴大。

應調整食物中脂肪的含量,多吃些新鮮蔬果。可多攝取如番茄、柑橘、檸檬、柿子、胡蘿蔔、南瓜等。補充維生素E,有助體內抑制不飽和脂肪酸,生成脂褐質色素。並避免長時間日光曝曬和異常刺激。以及應加強面部肌肉運動,如吃東西時細嚼慢咽,也可改善臉部血液循環和皮膚代謝。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防曬不分季節,出門前要配合做好日常防曬工作,或太陽大時,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的時段。應從年輕時就開始積極注意防曬,防曬除了有效預防各種皮膚的曬傷、延緩老化的發展、色素沉澱,對於預防皮膚癌也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