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高枕」無憂? 加速頸紋生成

元氣周報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報導】

案例故事:一名女上班族芳齡26歲,脖子卻有明顯的頸紋,讓她看起來像30多歲,比實際年齡老了許多。愛美的她希望「頸部回春」,購買各式精油、乳霜,也花大錢到美容院按摩,發現效果不佳,最後前往皮膚科就診。

皮脂腺少 活動卻很頻繁

俗話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女人每一天都在對抗老化,數瓶保養品在臉上塗塗抹抹,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各式面膜,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不過,妳是否忽略了脖子上的頸紋?

「和臉部比起來,頸部皮膚的皮脂腺比較少。」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怡婷說,頸部皮膚受油脂分泌的滋潤較少,脖子卻是身體活動較頻繁的部位,塗防曬油也容易忽略頸部,紫外線經年累月照射的情況下,容易產生頸紋。

年紀增長 加上過度曝曬

陳怡婷表示,隨著年紀增長,真皮層的膠原蛋白也跟著減少,過度曝曬會讓膠原蛋白更快流失,皮膚的厚度變薄,質感也無法回復成年輕時光滑、細嫩的狀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煒文表示,年紀大的人臉部皮膚脂肪、膠原蛋白流失,皮膚受重力作用往下垂、無法撐起臉部組織,產生皺紋;頸部的皮下脂肪較少,只要稍流失一點,就會明顯改變。

低頭族 容易加深頸紋

「睡太高的枕頭可能加速頸紋產生。」陳怡婷指出,習慣睡高枕頭的民眾,肩膀和脖子的落差也較大,睡覺時頭部會慢慢朝脖子彎曲;低頭族長期使用手機,或是上班族低頭看電腦,宅男長時間玩線上遊戲,也都可能加深頸紋。

吳煒文則將低頭族比喻成摺棉被,他說,棉被摺的次數愈多,皺摺的紋路也愈多;同樣的,低頭的次數愈多,也愈容易產生皺紋。

肥胖、過度減肥 頸紋明顯

一般來說,到了35歲頸紋才會慢慢出現,不過,現代人出現頸紋的年紀有年輕化的趨勢,許多人因為常使用手機,25歲就有明顯的頸紋。

除了姿勢不正確,「過胖」也可能是頸紋的成因,肥胖的人脖子看起來一層一層、像游泳圈,脂肪恐將皮膚壓出明顯的紋路;過度減肥、短時間內瘦下來,皮膚一時沒有脂肪支撐,也會產生頸紋。

防曬最重要 按摩效果有限

頸紋出現後,有沒有辦法讓它消失呢?有人會花錢上美容院按摩,陳怡婷說,單純的按摩效果有限,建議搭配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的乳霜,或是購買保濕效果較佳的乳液;吳煒文也認為,精油加上按摩只會有一點點幫助,效果有限。

「最重要的還是防曬。」陳怡婷認為,要擦SPF30的防曬油才足夠,若夏季長期待在戶外,建議塗抹SPF50的防曬產品。

如果穿高領衣服、圍圍巾,是否就不需塗抹防曬油呢?醫師說,多層次穿搭可達到物理性防曬效果;不過,有些布料沒有百分之百防曬性,衣服的材質不同,防曬效果也不一樣,還是建議塗抹防曬油。

【護頸小撇步】

凡士林 敷出粉嫩肌

吳煒文表示,如果希望頸部肌膚光滑,在棉布上塗抹0.5公分厚的凡士林,睡前覆蓋在脖子上、敷一個晚上,連續敷3天,頸部肌膚可變得細緻、粉嫩。

【地心引力搞鬼】

皮膚鬆掉了 下巴多一個

除了頸紋困擾愛美的女性,「雙下巴」也讓人頭疼;有人抱怨明明才20幾歲,不老也不胖,卻為雙下巴苦惱。

醫師說,這類女性可能天生就有雙下巴,她們的下巴和喉嚨距離較短,只要稍微低頭,雙下巴就會跑出來。

雙下巴也和脖子老化、皮膚鬆弛、脂肪堆積有關係。如果是因為老化、皮膚鬆弛產生雙下巴,可考慮打肉毒桿菌放鬆皮膚的下拉肌群,如此一來,可減緩地心引力效果,讓皮膚往上提;另外,雷射溶脂、抽脂、拉皮、埋線等,也是常見消除雙下巴的手術。

膠原蛋白 防曬 雙下巴 低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