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性膚質 保養原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天冷以及低溫的環境,容易讓屬於乾性膚質者,缺水的情況更加嚴重,應注意保濕滋潤保養。

乾性皮膚表現

膚質呈現,主要由人體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以及皮脂腺分泌量多少來決定。皮膚最表面的角質層,通常含有兩成左右的水份,當水份減少時,皮膚則容易看來呈現較為乾糙。水份降到一成以下時,就是屬於乾性皮膚。乾性肌膚的張力與光澤會消失,角質也容易剝落,皮膚給人粗糙、暗沉的感覺。皮膚缺乏水分及油脂保護時,容易使皮膚出現過敏、紅疹、斑點等情況。

有些人是天生屬於乾性皮膚,像是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容易發生溼疹體質等,或是先天皮脂腺分泌不足者,有些人則是老化後,肌膚才逐漸轉為乾性。另外,營養不良、長期臥床、有血液及內分泌失調者,也會有後天性乾性皮膚出現;臨床上有時候也可看到因為缺乏維他命A等元素,造成的乾皮症患者。

乾性膚質保養原則

根據研究指出,目前乾性皮膚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這是因為現代人長期處於冷、暖氣等人工空調環境下,室內外溫度、溼度差異瘩大,使許多人出現皮脂分泌失調、水份喪失的現象。保濕是皮膚保養中最重要的關鍵,目的在於讓皮膚的含水量維持在一成五至兩成間的理想狀態。乾性皮膚者可在沐浴後適當保養,塗抹具保濕作用的乳液或乳霜潤膚劑,使皮膚的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油脂,以減少水分的蒸發。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乾性肌膚者表皮含水量偏低,容易產生乾燥脫皮的情形,皮膚稍微不注意就脫屑,特別是在眼周、臉頰處會有明顯緊繃感,幾乎不太常長痘痘,但容易生成皺紋。冬天保養可加上乳霜保養。對於乾性皮膚的患者,面膜可以使用霜狀晚安面膜。

注意事項

許多人天冷喜歡長時間泡熱水澡,不管皮膚癢不癢,甚至覺得愈熱愈舒服。

但其實熱水澡會把皮膚表面的水脂膜洗掉,一遇到乾冷的空氣,角質又變回又粗又硬的狀態,反而使癢感更加嚴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