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亮彩眼影每天塗 眼皮脫皮紅腫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化妝品因含香精、防腐劑等化學物質,易引發皮膚紅腫、癢,冬天皮膚角質乾燥,更易受刺激。醫師門診發現,近來因擦眼霜、眼影引發眼皮周圍過敏、紅腫患者,比平常增加兩成。建議眼部等皮膚較薄、較敏感部位,若出現問題要讓皮膚休息,暫時不要擦保養品。

一名28歲女性,希望眼睛看起來更亮麗,每天塗抹亮彩眼影,加上冬天乾燥又擦保濕眼霜,沒想到反而引起眼皮脫皮、紅腫、色素沈澱等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現象。

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冬天皮膚角質層乾燥,較易受刺激、受傷,在原本皮膚較薄處塗抹太多保養品,反而容易刺激。

趙昭明說,常見化妝品引發過敏現象,包括果酸等酸類產品併用去角質,因酸類本身具有去角質功能,如併用去角質產品,會刺激皮膚,建議應分開使用,去角質一個月兩次、酸類每晚擦一次即可。

現在很多面膜、乳液等產品,強調all in one(一瓶搞定),其實成分愈複雜,皮膚更容易產生刺激、過敏現象,應使用單一成分、用途。另外,不少彩妝中含珠光劑,也很容易造成皮膚色素沈澱。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保濕產品中會使用膠質來讓產品更穩定,但有些與防曬品併用時,卻會在皮膚上出現屑屑,主要是兩者劑型不合,但並非不能併用。只要購買時先試試看是否有此現象,或是塗抹保濕10到15分鐘後,等保濕產品被皮膚吸收,再輕輕塗抹防曬,就可以避免。

至於有過敏體質者,使用新產品前要如何避免引起過敏?趙昭明建議,可先取一點點塗抹在耳後等皮膚較薄的部位,隔15到20分鐘再觀察,確定沒有紅腫、癢等刺激反應,才能塗抹在臉上。

※延伸閱讀》

‧擦了隔離霜 化妝就不會傷皮膚?


‧化妝品含氟 代謝慢


‧洗髮精含椰油醯胺 恐致癌

皮膚 過敏 去角質 化妝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