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化妝品含防腐劑 不一定不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常用含矽靈的洗髮精,容易掉髮禿頭;長期擦含有防腐劑的保養品,恐怕臉部僵硬,看似木乃伊?網路上充斥許多似是而非的保養錯誤訊息,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今天正式成立化妝品小組,主動破除不正確的觀念,呼籲民眾不要輕網路謠言,自己嚇自己。

防腐劑安全用量 化妝品不易變質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暨發言人黃毓惠指出,許多人一聽到防腐劑就心生畏懼,認為是不好的東西,購買食品、保養品時,都優先購買不含防腐劑的產品。但化妝品如不含防腐劑,使用期限變短,且容易變質,反而有害皮膚。

黃毓惠表示,MI、MCI是化妝保養品中常用的防腐劑,各國都允許保養品可添加這類防腐劑,藉此穩定品質,延長保存期限。只要容許量在安全範圍內,防腐劑不會危害肌膚。

臉部保養品過期 也不能抹別處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在百貨公司周年慶時,會瘋狂大採購,搶買了一大堆保養品。但大量購買一不注意就過了有效保存期限,有些人習慣將過期的臉部保養品用來塗抹手部、腿部,但黃毓惠提醒萬萬不可。

黃毓惠指出,保養品過期後,容易乳化、液化變質,裡面可能含有細菌、黴菌,即使用在腿部,也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他強烈建議,民眾不要因打折便宜,而買太多的保養品,應該用多少、買多少。

石蠟不是壞東西 皮膚科醫師愛用

另外,大部分的化妝品都含有石蠟成分,但有些人認為看到石蠟兩字就排斥。黃毓惠解釋,石蠟以凡士林含量最多,保濕性也最強。只要成分精純,石蠟可說是平價保養天后,不少皮膚科醫師在冬天,都使用凡士林來保養身體皮膚。

至於矽靈洗髮精,黃毓惠分析,使用矽靈洗髮精,可以讓頭髮柔順平滑,增加保濕性。只要用水沖清乾淨,並不會導致毛囊阻塞造成掉髮、禿頭,消費者無須恐慌。

由於民眾對化妝品有許多錯誤認知,台灣皮膚科醫學日前設立化妝品小組,共有八名皮膚科醫師參與,希望藉由專業皮膚醫學及化妝品科學的說明,讓國人對化妝品能有更正確的認知。

※延伸閱讀》

‧含矽靈洗髮精易禿頭?


‧想減少掉髮 睡足、少辛辣


‧洗髮精含椰油醯胺 恐致癌


‧化妝品含氟 代謝慢


‧挑洗髮精 愈單純愈好

皮膚 化妝品 防腐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