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敏感性肌膚「蘋果臉」日常該如何保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鄭綿綿/台北報導】

敏感性肌膚容易出現「蘋果臉」,常常因為一點點外在環境變化或者刺激,而出現過敏反應,可先藉由自我測試確認,了解是否屬於「蘋果臉」,日常保養應特別注意。

紅蘋果臉敏感肌自我測試

一、兩頰皮膚容易泛紅,特別是在情緒激動、生氣、大笑,運動或吃喝熱食與辛辣食物時,表現得更為明顯,甚至還可以看見皮膚微血管。

二、皮膚易因外在環境變化出現紅、熱、刺與癢反應。

三、皮膚容易因為使用新的化妝品或者是保養品而出現紅、熱、刺與癢反應。

如果上述三種情況都符合表現,須當心屬於「敏感性肌膚」潛在族群。

敏感性膚質表現

敏感性肌膚的屏障功能,像是表面的水脂膜和角質層,往往受到破壞,對外界的抵禦能力降低,各種過敏原也會增加,如花粉、灰塵、細菌等,另外,溫差、也是引起敏感的重要原因。由於敏感性肌膚者對外界刺激的容忍程度較低,容易因某些刺激因子引起不適反應。

如使用新的保養品、化妝品,或季節變換時因環境溫度與溼度的改變引起過敏現象,出現皮膚刺痛,灼熱感、乾燥,發紅、搔癢與脫皮反應。肌膚的兩頰容易泛紅,微血管清楚易見,甚至滿臉紅通通,泛紅一久,臉的血絲也跟著明顯起來,只要情緒稍微激動或處於較為悶熱的環境,臉上也易出現明顯灼熱感,季節交替與擦新的保養品時,肌膚就容易刺痛、出現癢感、不易上妝。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使用面膜部分,敏感性膚質的人最不適合使用泥漿水洗式、剝離式的面膜,以及含有物理性磨砂膏或化學性酸類成分等強調去角質的產品,因為很有可能在使用這類型面膜後,兩頰出現紅癢、緊繃與刺痛感。

注意事項

希望改善蘋果臉敏感性肌膚,日常生活中應減少過度頻繁的侵入性治療刺激肌膚,像是施行雷射等刺激,也要減少使用刺激性的化妝品,讓皮膚有休息的時間,角質層也能慢慢恢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蘋果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