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嘴唇乾裂 別用手直接撕乾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報導】

冬天天冷、氣候乾燥,容易造成嘴唇出現脫皮、乾裂等問題,應注意保護嘴唇。適當保養,像是可使用有助保濕作用的護唇膏,避免辛辣刺激物等,達到滋潤、保護效果。

嘴唇乾裂常見成因

天冷環境乾燥,身體容易缺少水份,造成嘴唇乾裂,應適當補充水份,容易形成唇紋明顯與嘴唇乾裂。還有,本身營養攝取缺少維生素,應配合多吃新鮮蔬果。如豆芽、油菜、白菜等,增加維生素B;香蕉、西瓜、梨、蘋果等水果,可幫助滋陰生津,以及補充維生素A、B,有助改善嘴唇乾裂。

以及若常舔嘴唇,也容易造成惡性循環,舔嘴唇容易造成刺激性皮炎,主要是唾液所致。其實舔嘴唇並不能使嘴唇濕潤。因為當用舌頭舔嘴唇時,所帶來的水分會蒸發,而蒸發時,又帶走了唇部本來含有較少的水分,使得嘴唇更感乾燥。形成反覆乾燥,最後就可能在唇部造成了類似濕疹的後果。此外,經常舔嘴唇也容易造成唇角發炎。當用舌頭舔嘴唇時,會在唇部留下唾液。唾液中含有多種能夠幫助消化的成份,可能引起唇角發炎。

嘴唇乾裂保養原則

嘴唇乾裂時,唇部出現乾皮時,應避免直接用手撕除。可先用熱毛巾敷唇3至5分鐘,再用柔軟的軟刷輕輕刷掉唇上的死皮,然後抹上潤唇霜,也應注意避免馬上抹口紅化妝品,以免傷害唇部柔嫩的皮膚。平常需要經常騎車者,可戴個口罩能擋住外面的寒風,幫助保持嘴唇的溫度和濕度,以免缺水、乾燥。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嘴唇是相當為敏感的部位,若缺水會造成小皺紋、乾裂、脫屑外,還容易導致嘴角炎,如經常進出室內外溫差大,更容易造成這類問題。在乾燥的環境中最好使用高保濕成分的唇膏、唇蜜,有助改善脫皮現象。以免避免用手撕裂嘴唇的皮,以免導致疼痛、流血,甚至感染。

注意事項

乾燥、風大的時候出門前,可先擦護唇膏或戴上口罩。平常應少吃辛辣的食品,吃過會導致嘴乾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