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愛帶妝運動? 四個NG動作傷皮膚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運動風氣盛行,許多女性趁下班或假日,換上休閒服和運動鞋,盡情揮灑汗水,從體內散發健康、快樂的氣息,甚至將運動視為抗老化、變美麗的祕密武器。不過,皮膚科醫師表示,有些女性愛漂亮,運動不忘化妝,反而引發毛孔阻塞、發炎、黑斑等肌膚問題,肌膚狀況層出不窮。

NG動作1:臉上頂著彩妝

近年來國內路跑風氣盛行,每個周末都有賽事,為了留下熱血、青春的形象,許多女性化妝跑步,但皮膚科醫師李凱國提醒,運動會提高身體溫度,刺激肌膚毛細孔張大,以排除汗水和體內的廢棄物,若臉上塗有BB霜、隔離霜、蜜粉等化妝品,其成分物質和油脂容易阻塞毛細孔,形成粉刺和毛孔粗大,甚至導致發炎和痤瘡

一般來說,彩妝品依成分可分為物理性物質和化學性物質兩種。物理性成分的屬性較溫和,塗抹時僅會停留在皮膚表面,不容易被吃進皮膚中,雖也有阻塞毛孔的可能,但機率相對較低;化學性成分的刺激感較強,容易被皮膚所吸收,若與汗水結合,就會像小石頭越滾越大一般,使毛孔阻塞的情況變得更嚴重。

肌膚角質代謝速度較慢或罹患毛孔角化症的人,平常毛孔阻塞的機率就比正常人高,更遑論運動時化妝。

除毛孔阻塞的肌膚問題之外,化妝品普遍含有色素,容易在運動時累積於毛細孔中,造成色素沈澱,導致黑斑。若使用的彩妝品含有化學性成分、色素或防腐劑,都會刺激皮膚,增加細紋生成的機會。

NG動作2:戴假睫毛、畫眼線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女性運動時會加強眼部妝容,戴假睫毛、畫眼影和眼線,但李凱國醫師提醒,眼皮是人體皮膚最薄、最脆弱且敏感的部位,平常人在一般的機械性卸除彩妝、妝戴假睫毛和雙眼皮貼或保養的過程中,就可能傷害肌膚,產生細紋,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眼皮性濕疹或化學性灼傷,出現紅腫、破皮、潰瘍的症狀。運動時畫厚重的眼妝,可能增加眼皮負擔,發炎情況更嚴重,

醫師提到,最近就有一名20多歲的服飾專櫃小姐,因工作需求,每天畫濃厚的眼妝、撕戴睫毛,眼皮受不了化合物的長期傷害,出現脫皮、潰爛的現象。

NG動作3:運動忘記做防曬

運動化妝是造成皮膚生病的最大禍首,那如果素顏做運動呢?絕對不行!即使是冬天,紫外線一樣強烈,女性朋友外出活動時仍要加強防曬,才能避免黑色素沈澱、黑斑生成,以及後續衍生的老化問題。

不過,坊間的防曬產品也分為物理性和化學性兩種。李凱國醫師建議盡量選擇純物理性成分,且不具潤色或遮瑕功能的防曬產品,運動完後只要用洗面乳和清水洗淨即可;若是化學性成分或具有遮瑕功能的產品,則需徹底卸妝和清潔,才能預防毛孔阻塞。

NG動作4:運動前塗乳液

此外,有些女性運動前會在身體和腿部塗抹乳液,以保護肌膚,但這樣反而會在運動時增加毛孔阻塞的風險,引發毛囊炎。醫師建議,乳液還是在運動後、洗完澡後塗抹,保濕和保護的效果較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痤瘡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