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感光水果敷臉 小心反黑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許多愛美女性喜歡用水果敷臉,但小心感光性的水果,可能在敷臉後,曬到陽光,反而造成黑色素沉澱,或者皮膚較敏感者,易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應小心使用。

感光水果敷臉影響

許多人喜歡用蔬果直接敷臉,像是小黃瓜、檸檬片、絲瓜等,希望讓皮膚變得光滑細緻。但具有感光性的水果,如檸檬、柳丁等,直接敷於臉上,可能造成「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它是指某些含光敏感成分的植物或水果的皮表汁液,碰觸到人體皮膚後,又曬到陽光,因為果皮上的水果酸,有強烈感光能力,會造成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

最常見的例子,是許多人使用檸檬敷臉,敷完後又沒徹底清洗,直接在陽光下曝曬,就會導致變成黑臉。還有像是柳丁,應避免直接切片敷臉,因為柳丁酸性會刺激皮膚,濃度高會蝕傷皮膚,敏感肌膚尤其會受到影響。另外,其他植物也可能有感光性,像是芹菜、蘿蔔、韭菜、香菜、九層塔、紅豆、佛手柑及無花果等。若皮膚沾有這些物質再曬到太陽就會對皮膚產生傷害,形成光毒性皮膚炎。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通常檸檬、葡萄柚、柑橘類,最容易出現光敏感現象。且直接敷臉易造成局部刺激,或者接觸性皮膚炎。且依據皮膚生理構造,由於皮膚屬於脂溶性,拿水溶性的蔬果敷臉,皮膚難以吸收,效果其實有限。此外,使用榨成汁的蔬果如產生細菌,若此時皮膚有面皰或傷口,更易引起毛囊發炎甚至出現敏感及面皰。

注意事項

網路傳言以檳榔葉、檸檬片,甚至鳥糞等奇怪組合敷臉,也不可信。醫師指出,因為檳榔頁的感光成份會促使麥拉寧色素快速累積沉澱,使肌膚先變白,但皮膚在接觸陽光照射後會反黑,最後變得黑白不均。而檸檬雖含有維他命C,但多數營養肌膚根本無法吸收,尤其檸檬皮含有感光性物質,經日曬後也很容易造成光敏感變黑現象。至於鳥糞也完全沒有醫學根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敷臉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