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保濕、避免刺激… 保養敏感肌膚有撇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台北報導】

換季期間許多敏感性肌膚容易出現不適,可能出現過敏現象,使用保養品應注意,避免過於刺激,過是過度去角質,以免可能加重紅腫或刺痛問題。

換季期間常見皮膚問題

國內潮濕氣候,加上換季期間天氣不穩定,忽冷忽熱,容易增加過敏體質皮膚負擔,有些人臉上擦了許多保養乳液或乳霜,還是容易感到皮膚乾燥,尤其以兩頰處特別明顯,氣色看起來也較差。

皮膚過敏保養原則

敏感性肌膚者應比一般膚質者更重視「保濕」,習慣使用化妝水者,可在保養時,先以化妝水輕拍,再塗抹乳液或修護霜直到吸收,最後再擦一層薄薄的乳霜。若不確定保養品成份是否容易導致過敏,可先在臉上局部如鼻子或下巴等處,試用一週後未出現紅癢或刺痛感,再逐步增加塗抹面積,減少一擦上就大過敏的問題。

敏感性肌膚在換季期間更換保養品也容易誘發過敏,此時切勿輕易更換保養品,或自行買藥膏塗抹。若需要上妝,應避免選擇吸附性太強的粉底液或粉條。生活中也應注意,這段時期應避免食用過於刺激的飲食,如麻辣鍋、鹽酥雞等,睡眠也應充足,睡眠不足容易影響皮膚的保水度以及彈性。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換季期間,敏感性肌膚者,含有酒精、水陽酸、果酸等酸保養品不宜在此時使用,因為當臉上肌膚受敏感時,會更加倍吸收產品中的酒精、酸類成份,讓敏感的狀況更嚴重。還有應減少待在悶熱的空間,以免容易誘發臉部血管的擴張與泛紅。洗臉時,用溫涼水輕輕洗即可,避免過度去角質,以免加重過敏反應。

注意事項

敏感性皮膚發作,往往也與生活作息、壓力,情緒問題相關,應保持規律作息,學會放輕鬆,對於改善皮膚穩定度有幫助。同時,在過敏狀況發生期間,保養原則應從簡,使用溫和的產品。由於敏感性肌膚因為皮膚角質屏障不完整,應儘量避免蒸臉、按摩與過度去角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