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美白化妝品 成分杜鵑醇易出現白色斑塊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日前日本佳麗寶含「杜鵑醇」的美白產品,導致消費者出現「化學性白膚症」,台灣有逾百人因此就醫,收治40多名患者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停用3個月後,發現白斑區域顏色變淡,範圍變小。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簡任技正呂理福說,杜鵑醇並非無法替代的美白成分,下周將再討論,考慮禁用杜鵑醇。

中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今天舉行兩岸四地學術會議,邱品齊在會議中報告這起使用合法化妝品成分、卻導致膚色不均勻的後續追蹤情形。

邱品齊說,他接獲40多名患者求診,多半是佳麗寶的忠實愛用者,有些人因為順手把產品塗抹到肚子、或是手臂上,塗抹的部位都出現白色斑塊,還有人因為臉上白斑區域太大,先辭去工作。幸好最快停用1至2個月後,皮膚狀況好轉。

邱品齊認為,應是接觸化學物質導致的「化學性白膚症」,而非體內免疫失調引起的「白斑」。他也發現,使用產品者會因杜鵑醇產生白色斑塊的人約為1%,可能跟體質、用法、用量有關。

邱品齊說,這些成分都是化學成分,從這次風波後,更應重視長期追蹤的重要性。他也建議使用化妝品如同藥品一樣,也應有不良反應的通報機制。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簡技呂理福則說,下周將再討論,考慮禁用杜鵑醇。

邱品齊建議,美白產品可以考慮維他命 C、熊果素、鞣花酸等較老牌成分,上市至少五到十年,都沒有異常報告出現。若使用新的產品,最擔心引起皮膚刺激、過敏,不要急著買「大罐的」,最好是先索取試用品,在手臂內側早晚各擦一次,兩個星期沒有異常就可以安心使用。如果是擔心長痘痘,可以在耳朵前方測試兩周。

皮膚 美白 白斑 化妝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