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擦了隔離霜 化妝就不會傷皮膚?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作者宋奉宜/著、楊心怡/採訪撰文,天下雜誌出版】

肌膚監測這麼說 不管是隔離霜、BB 霜、遮瑕膏,都會堵塞毛孔,阻礙皮膚自然代謝,干擾敏感肌的自我修復常聽到女性患者抱怨皮膚不好,只好不斷用彩妝掩蓋缺陷與問題。身為皮膚科醫師,單純談論科學,我沒有辦法接受任何彩妝。我當然知道「彩妝美化了醜陋的世界」,但是對於皮膚健康來說,彩妝確實有風險。

如果你已經慢慢理解「保養品有毒」這個想法,又怎麼會相信「化妝品無毒」呢?無論是風險較大的化學性彩妝成分,風險較低的物理性彩妝成分,任何妝粉至少都會吸收油脂,消耗現在很普遍的「敏感肌」,原本就稀缺的天然皮脂膜,使敏感肌的自癒之路更為艱辛漫長。如果彩粉太重、顆粒太小或者質地太黏稠,萬一堵塞毛孔,對於天然皮脂膜的再生更是一大阻礙!

請不要忘記「天然酸性保護膜=皮脂+汗水+角質及部份天然保濕因子」的公式,皮脂腺管與汗腺管堵塞愈重,酸性保護膜的傷害愈難彌補。

對於已經發炎的皮膚來說,加諸更多彩妝傷害,必然會減緩肌膚自我修復速率。

更要注意的就是「隔離霜」,甚至是「BB 霜」的發明。

防曬隔離霜訴求「隔離空氣中的粉塵、污垢、紫外線的照射」,在邏輯上雖然可以理解,實際上正常酸性保護膜本來就有「隔離空氣中的粉塵、污垢」的基本功能。而且大部份女性擦了防曬隔離霜之後,一定還會加上一些飾底乳、遮瑕膏、粉底液、蜜粉、眼線、眼影、睫毛膏、腮紅、唇蜜等。這麼多步驟走完,臉上顯然有一大堆油體與粉體,這還不夠「隔離空氣中的粉塵、污垢」嗎?在追求「隔離效果」之外,各位是否忽略了「細胞呼吸與汗液、皮脂通暢」的天然需求?

事實上,「隔離霜」最原始的設計意義在「隔離後續彩妝成分對皮膚產生毒性或刺激反應」。這就表示連彩妝界都曉得彩妝產品對皮膚來說是異物,才發明了隔離霜以隔絕傷害,「避免細緻的妝粉侵入毛孔縫隙」;照這樣邏輯推論,隔離霜先堵塞了毛孔,讓彩妝進不去。這麼明白講了,你應該就清楚,「隔離霜」當然會堵塞毛孔、對我們的天然酸性保護膜造成傷害。

同樣的道理,BB 霜跟遮瑕膏更是令我們皮膚科醫師頭痛萬分的「彩妝品」。不少BB 霜打著「營造輕透妝感」的名號吸引愛美女性。讓她們以為少上點妝,就會減輕肌膚負擔;甚至明明是「彩妝品」的遮蔽產品,還添加「保養」功效,訴求一罐就可改善8 種,或12 種肌膚問題。BB 霜原意就是遮瑕膏(Blemish Balm Cream),100%屬於彩妝系列,絕對不屬於保養品。但因為商業利益,廣告與行銷刻意誤導大家以為BB 霜屬於保養品,甚至有「溫和滋潤的BB Cream」這個奇怪的說法。日積月累之下,皮膚狀況理所當然就愈來愈糟。

另一方面,這些緊緊堵住毛孔的產品,竟然有卸妝油廣告膽敢宣稱「能夠徹底清除」?如果這些卸妝油真的可以深入毛孔、徹底清除,你會不會擔心「強力卸妝油」造成另外一種「毛孔結構傷害,導致反應性角質增生」的致粉刺效應?

談到這裡,你還敢在長滿粉刺、青春痘、血管發炎、酒糟、敏感等受傷嚴重的皮膚上,繼續使用這些「高堵塞、高風險」產品嗎?身為皮膚專科的資深醫師,求求各位不要再繼續增加皮膚的傷害了!如果真想讓肌膚恢復健康,就不要再問「我不得不上妝,該怎麼卸妝才能減少傷害?」

皮膚 粉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