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臉部保濕沒作好、愛揉眼睛 專家:小心容易造成黑眼圈

長期有揉眼習慣會提升眼周微血管破裂風險,使血液蓄積眼皮下方位置,釀成熊貓眼。
長期有揉眼習慣會提升眼周微血管破裂風險,使血液蓄積眼皮下方位置,釀成熊貓眼。
圖/本報資料照片

Q:揉眼睛容易造成黑眼圈

A:長期有揉眼習慣會提升眼周微血管破裂風險,使血液蓄積眼皮下方位置,釀成熊貓眼。

黑眼圈若以形成時間區分,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若以型態區分,可分為血管性與色素性。一般來說,先天性的黑眼圈常見發生在有過敏體質的人身上,如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發炎現象容易使周邊淋巴血管壓力升高、靜脈回流變差,使得血液容易蓄積在下眼皮位置。

後天性的黑眼圈發生原因很多,其中一部分與保養相關。舉例來說,當防曬沒有作足,像是沒有擦防曬、沒有戴太陽眼鏡,陽光中的紫外線長時間照射後,眼皮薄皮膚容易發生黑色素沉澱;又像是臉部保濕沒作好,會使得角質代謝變差、造成瀰漫性色素沉澱;若在眼周使用眼影、BB霜或CC霜等各式化妝品卻沒有洗卸乾淨,長期下來也容易造成皮膚角質色素暗沉,釀成熊貓眼。

長期有揉眼習慣的人,眼周微血管破裂的風險比別人高,血液容易蓄積眼皮下方位置。另外,熬夜睡不好可能影響淋巴代謝循環,這都會使黑眼圈變得明顯。

一般來說,先天性與血管性的黑眼圈較不可逆,但色素性的黑眼圈遲遲沒有改善、色素長久沉積之後也不容易再回復。

建議愛美族群外出時為眼周作足防曬工作,回家後要充分卸妝、作好保濕;平時盡量少揉眼睛,並可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以達到抗氧化、抑制黑色素形成的作用。

諮詢專家/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

黑眼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