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醫生這樣說/果皮含光敏感物質 傷皮膚

檸檬、紅蘿蔔、芹菜、香菜及部分藥物,都含有光敏感物質,食用後要小心防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檸檬、紅蘿蔔、芹菜、香菜及部分藥物,都含有光敏感物質,食用後要小心防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聯合晚報╱林進修】

炎炎夏日,又到了愛美女性展開防曬大作戰的季節,皮膚科也經常可見一些方法不對而出現後遺症的個案,有些甚至出現光敏感反應,不是皮膚變得更黑,就是出現大花臉,後悔莫及。

三軍總醫院皮膚部前主任、皮膚科開業醫趙昭明表示,這個夏天來,他就接到很多臉上亂敷蔬果而受傷的個案,幾乎每個都是光敏感反應的受害者。

趙昭明表示,很多蔬果都含有漆酚這種光敏感物質,檸檬、柑橘類的表皮就帶有這種油質成份,一旦把這些果皮敷在臉上,且又沒有做好防曬保護,這些光敏感物質接觸到陽光中的紫外線,就可能出現化學反應,進而傷及皮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雷才萱表示,芸香科的檸檬、萊姆、柑橘、佛手柑、柚子、愛玉子、胡椒木;台灣黃藥桑科印度菩提樹、無花果樹、黃金榕、印度橡樹、波羅蜜;以及繖形花科的巴西利、芹菜、茴香、蘿蔔、香菜、當歸、九層塔及歐洲防風草,都含有光敏感物質,一定要非常小心。

趙昭明舉檸檬為例指出,很多人都認為這種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既然吃多了可讓肌膚變得水水嫩嫩,拿來敷在臉上,應該也可以得到相同效果,於是常在榨汁後,把檸檬皮拿來敷臉,來個廢物利用。

然而,拿檸檬皮敷臉後,如果未確實做好防曬工作,檸檬皮釋放出來的光敏感物質和陽光中的紫外線進行化學反應,即會造成臉部接觸部位的發炎,皮膚從發紅轉為泛黑,出現大花臉。

除了檸檬皮外,趙昭明也發現不少人用小黃瓜、西瓜皮來敷臉,雖然目前未接到因此而受傷的就診個案,但他還是籲請愛美女性,在用蔬果敷臉前,最好先確認這些蔬果不含光敏感成分,且自己也沒有過敏體質,免得弄巧成拙。

萬一敷出了問題,趙昭明認為最要緊的自保動作,就是停止這種敷臉行為,立即用清水將接觸部位清洗乾淨,並做好保濕。接下來,就要避免外出,或是確實做好防曬工作,讓皮膚可以獲得充分的休息,逐漸復原。

趙昭明說,光敏感成分造成的皮膚傷害,短則兩、三個月,長則半年才會復原。

皮膚 檸檬 敷臉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