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發炎面膜救急? 恐成大花臉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皮膚發炎敷面膜救急,恐越敷越糟。醫師說,面膜多含乳化劑、防腐劑及香料,且成分濃度常標示不明;受傷敷面膜,恐深層刺激皮膚,嚴重紅腫。

一名廿多歲女性,日前去海邊玩,皮膚被曬傷,整張臉紅腫、刺痛,辣妹用鎮靜面膜敷臉廿分鐘後下,沒想到整張臉腫得跟豬頭一樣,眼睛腫到快睜不開,嘴巴也像臘腸,女子嚇得花容失色,就醫發現是接觸性皮膚炎,醫師要求女子停用所有化妝及養品,僅用清水洗臉,配合冰敷、口服抗過敏藥物,及塗抹類固醇藥膏,兩周後症狀才逐漸緩解。

還有一名四十多歲的女主管,皮膚過敏、紅腫、脫皮,敷面膜急救,又塗藥膏、抹保養品,結果皮膚反覆發炎,半年仍未好轉,臉上黑黑紅紅的,像隻大花貓。直至停用面膜、保養品,讓皮膚休息、自行修復兩周後,紅腫才消退。

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陳志強說,市售面膜種類多,標榜美白、除皺、去角質等功用,且成分不同。通常美白面膜含維他命C、果酸、A酸,若長痘子敷美白面膜,果酸恐加重皮膚傷口刺激;用去角質面膜,易導致皮膚過敏刺痛。

陳志強說,若皮膚有傷口,任意敷面膜救急,易引發皮膚嚴重過敏刺激發炎。

此外,面膜材質也可能引起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他說,皮膚紅腫代表正在發炎,嚴重者會表皮、真皮分開,出現水泡或表皮色素沈澱。

「皮膚有狀況應休息。」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說,常見皮膚發炎患者為治療紅腫疼痛,自行塗抹小護士或薄荷油、蘆薈、草藥偏方等,導致接觸性皮膚炎。台大醫院皮膚主治醫師朱家瑜說,敷面膜勿太久,以免肌膚表面的水分及油分被帶走,弄巧成拙。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