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紫外線傷害 四季都該留意

【內容摘自《吃出好肌膚的營養學:哈佛皮膚科醫師吳慧娜教你吃對食物氣色好、素顏敢見人、頭髮指甲也豐厚》,作者潔西卡.吳∕吳慧娜/譯者賴孟怡,大寫出版】

治療老人斑是病患最常上門的原因。我總是會勸導病患:「哪有人不變老,氣自己長老人斑很不公平!」

你上次仔細檢查乳房或是背部肌膚是什麼時候?現在就去瞧瞧,我可以等你。通常這些部位的肌膚還像出生嬰兒般的完美細嫩和光滑。然後你再和胸前、手背的皮膚比較看看差多少?相信胸前和手背皮膚一定比較乾燥、多皺紋和斑點。身體上每吋皮膚應該都是同樣年齡才對,但是因為曝露在陽光下的時間不一樣,讓外觀和膚質有了差異(除非你是裸體主義愛好者)。簡而言之,紫外線就是肌膚老化的主因。

紫外線傷害會帶給人們各種不同的症狀。如果你經常曬太陽,可能會出現下面的情形:

雀斑: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和劉玉玲長雀斑看起來很可愛,但看到小孩子長雀斑卻會讓我很捨不得,因為雀斑是紫外線對皮膚產生的作用。有些人天生容易長雀斑,尤其是皮膚白皙、紅髮或金髮的人種,也和遺傳有關係。不管如何,仍舊是因為陽光,才會誘發雀斑形成。你有看過一出生就長雀斑的嬰兒嗎?

當你一走出室外,紫外線便會刺激肌膚底層的黑素細胞,讓它們製造更多的黑色素,所以雀斑大多長在陽光照得到的地方,特別是鼻子和臉頰。在你年輕時,可能只有常曬太陽的夏天才會長出雀斑,但隨年紀增長,雀斑也會跟著擴散到手臂、大腿和身體。男生常喜歡光著上身曬太陽,因此胸前和背部也會長雀斑。雀斑通常是深褐色的平滑圓點,也可能長在一起變成曬斑,從指甲到銅板大小都有,也有人稱這些斑點為「肝斑」,其實和肝臟功能一點關係都沒有。曬斑在冬天也不會消失,因為黑色素已經沉澱到皮膚深處,變成永久性斑點,治療難度也因此大為增加。

黑斑:黑斑的形成原因包括遺傳、荷爾蒙變化(如避孕藥的副作用)和陽光照射。黑斑會在臉上形成大塊的深色斑點,通常長在臉頰、前額和上嘴唇,有些人在海灘玩上一天後,可能就會長出黑斑,如果黑斑剛好在嘴唇上面,看起來就像長鬍子。遺傳、荷爾蒙和陽光同時發生時,就像是三位合體,細胞接到指令,開始製造大量黑色素。有些研究學者表示高溫也會讓黑斑症狀加重。

第一次長出的黑斑可能不久後會自行淡化消失,如果經常曬太陽,荷爾蒙不穩定的情況又持續的話,黑色素會沉澱得更深,加重黑斑的顏色,移除的困難度會大大提高。少於六個月的新斑點,可以使用植物性的Philosophy's A Pigment of Your Imagination 淡斑藥膏來去除,這款藥膏含有天然熊果素萃取成份。含有咖啡多酚成份的若芙琳強效淡斑膏(Revaleskin's Intense Recovery Treatment)也很有效。較久的黑斑需要使用處方效力的類視色素(retinoid)藥膏來治療,常見的牌子有Renova和Tazorac。至於非常頑強的黑斑,可能需要到診所進行果酸換膚才能真正見到成效,第十二章會更詳細的介紹果酸換膚。

皮膚癌前期病灶(光化性角化症):青少年或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可以恣意地在熾熱陽光下好幾個小時,皮膚還是一樣光滑細緻,這是因為年輕肌膚每四週左右會均勻的蛻掉表層的死皮細胞,因此皮膚看起來總是健康發亮。然而三十歲後,這個蛻換新皮膚的過程會開始減緩,老舊死皮脫落的速度不夠快,於是皮膚細胞便卡在表層上群聚成堆,在長時間受到紫外線照射後,會發展成粗糙、像鱗殼一般的疣狀病灶,這種皮膚癌前期病灶稱為「光化性角化症」,症狀通常是皮膚顏色變深,感覺粗硬,還會有刺痛感,好發於經常照射到陽光的臉部、手、和胸前皮膚,約有一成的病人會轉變成鱗狀細胞癌。

如果皮膚上已經出現光化性角化症,皮膚科醫生有好幾種方式可以幫忙移除,像是液態氮冷凍治療、化學藥劑脫落或是塗抹藥膏,讓贅疣自動脫落。

異常痣:是一種不尋常的良性痣,也是癌症前期病灶。這種痣形狀不規則,外圍模糊,可能隆起於皮膚上,可以長到很大。雖然這種痣長得很好笑,但其實危險性很高,因為有可能發展成黑色素瘤。如果你長了一顆異常痣,就已經有5%的機率得到黑色素瘤,要是家族中有這樣的病例,那得到黑色素瘤的機率可能高達五成。

應該要每年到皮膚科做一次全身檢查,確保這些痣沒有異常發展。自我檢查也很重要,就像女生都要固定檢查乳房有沒有腫塊一樣,如果你已經有異常痣或是黑色素瘤家族史,你每年至少要到醫院檢查兩次。

皮膚癌:皮膚癌是美國最常發生的癌症,比肺癌、前列腺癌、乳癌和大腸癌加起來還多,而且八成五的病患都是因為過度曝曬陽光所照成的。換個角度想,皮膚癌不是遺傳,可以透過後天努力而避免。

皮膚癌有三種:基底細胞癌(皮膚底層細胞癌變)、鱗狀細胞癌(角質細胞癌變)和黑色素瘤(製造黑色素的黑素細胞癌變,是最致命的皮膚癌)。

雖然黑色素瘤較前兩種皮膚癌少見,卻好發於二十歲到三十九歲的年輕人身上。幸好黑色素瘤早期發現的機率很高,而且只要發現的早,療癒的機會也很大,但如果黑色素瘤一轉移到其它部位,復原的機率便很渺茫。美國每年有高達八千人死於黑色素瘤。

皮膚科醫生可以在健檢時判斷,身上長出的痣或瘤是否為良性。如果醫生無法確定,或懷疑這顆痣可能產生癌變,通常會動個局部麻醉的皮膚切片小手術,將部份或是整顆痣去除。醫生會把切下來的組織送去化驗,有些醫生會使用皮膚鏡觀察肉眼看不到的皮膚內部結構。實驗室化驗是最保險的確認方法。

當痣像傷口一樣一直出血變硬,或是鱗狀的厚斑開始擴大生長時,務必要高度警覺。平時要常觀察深褐色或黑色痣有沒有改變形狀、大小或顏色等症狀。

這些事你知道嗎

多數女性在繁忙工作中,不太可能有時間補妝或補防曬乳,一天下來臉上總是泛著油光,防曬乳的保護力也不足,不過可以選用礦物粉底來吸收過多的油脂和補強防曬係數,只要一瓶一次搞定。礦物粉底或蜜粉是使用非常細緻的礦物研磨而成,像是鋅和鈦,這也是防曬乳液的主要成份,但是可別想用礦物蜜粉直接取代防曬乳,因為它所提供的保護力不夠平均,只適合在工作途中快速補強使用。我最喜歡使用的產品有蘿拉蜜思(Laura Mercier)的蜜粉、Sheer Cover 的底妝、和巴黎萊雅的自然無暇礦物粉底。

肝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