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抗痘去疤謹記清熱消炎 輕鬆找回面子

【聯合報╱鄧正梁/桃園縣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抗痘去疤,最主要是清熱解毒。皮膚發炎,毛囊會阻塞,油脂排不出去,細菌孳生,讓傷口化膿,發炎嚴重,就可能在皮膚修復過程中留下疤痕。

痘痘發炎在先,避免細菌滋養在後,首要清熱消炎,可利用金銀花、蒲公英、紫花地丁、半枝蓮、敗醬草等,將毛囊發炎症狀改善,這些清熱解毒藥有一定抑菌作用,可使痤瘡逐漸消退。

油脂分泌過盛,也是青少年粉刺特別多的原因之一,油性皮膚在中醫來看,是陽氣較亢的特徵之一,清熱解毒,在加些養陰解熱藥,如黃芩、丹皮等,可改善油性皮膚,也可減少油脂在小腸的吸收。

疤痕的處理,最重要是阻斷發炎的惡性循環,發炎愈嚴重,皮脂腺阻塞就愈厲害,細菌就滋長愈多,細菌有了油脂為食物,很容易造成流膿、傷口擴大,發炎更嚴重,疤痕化更明顯。

阻斷惡性循環後,結疤情況就會得到改善。皮膚有自我修復的功能,斑痕化的傷口,個把月也會得到平復,皮膚平整時,也難看出纖維組織的結疤在其中,一般結疤長久不好,多是發炎惡性循環,讓皮膚凹凸明顯。

中醫外用藥,最簡便的是古方「顛倒散」,將大黃與硫磺兩味藥,一比一用水和勻調敷在皮膚上,過一段時間再洗去;大黃可消炎活血,又可推陳致新,促進代謝,硫磺可抗菌,兩藥合用,一寒一熱,可幫助抗痘去疤,但建議由中醫師處方使用。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