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餵肌膚新鮮貨 過期的保養品快丟

可用油性簽字筆,幫媽媽在瓶罐上標上大字體保存日期。
記者曾學仁╱攝影
可用油性簽字筆,幫媽媽在瓶罐上標上大字體保存日期。 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報╱蔡逸姍/台北市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小陳(化名)陪同母親就診,媽媽整個臉又紅又癢,甚至有些水腫,詢問最近有過新的或過期保養品,陳媽媽都否認。後來陳媽媽私底下說,其實她最近用了過期產品。

陳媽媽用了好幾年前小陳在母親節送的保養品,因為保養品太多用不完,都放到過期了,陳媽媽說,雖然過期產品聞起來味道怪怪的,但她生性節儉,還是鼓起勇氣抹在臉上,結果造成過敏性皮膚炎,還得花錢看病,得不償失。

母親節將至,為了對媽媽表示孝心,不少人瞄準百貨公司推出的特惠組合,準備補貨。建議先對媽媽的梳妝台進行體檢,才能找出最適合媽媽的保養品。

標出保存期

另外,教大家一個小祕訣,可用油性簽字筆,幫媽媽在瓶罐上標上大字體保存日期,這樣就不會忽略,也提醒媽媽在期限內使用。

整理媽媽的梳妝台後,購買保養品前還有一個重點,要先評估媽媽的膚質屬於乾性或油性,大多數中高齡肌膚偏乾,適合選用滋潤及保濕度高的熟齡產品。如果不小心買錯,乾性肌膚用到油性專用的收斂控油保養品,可能造成皮膚過乾、脫皮。

到專櫃挑選時,可以先說明媽媽膚質和需求,例如60歲女性乾性肌膚,著重保濕抗老,需要買洗面乳和保濕乳液。這樣才不至於過度採買浪費,未來也不會用到過期產品,讓媽媽健康又美麗。

體檢梳妝台

1.集合:把媽媽的彩妝品和保養品,從櫃子或抽屜裡取出,不管用過或未拆封的,大瓶、小瓶,包含試用品、旅行組,統統集合到桌上。

2.分類:把彩妝品和保養品分兩堆,再進一步按照功能分類。如保養品可分為洗面乳類、卸妝類、化妝水類、保濕乳液、乳霜類、面膜類。這時往往可以發現重複購買情形,若已囤積了5瓶化妝水,短期內就不要再送媽媽化妝水了。

3.淘汰:把過期產品淘汰,如果看不懂或不清楚保存期限,基本上把握「停、看、聞」原則。

台灣天氣炎熱,有時產品尚未到保存期限,也可能會變質。可先看看是否有油水分離分層現象,再來聞聞看是否有油變臭味等。千萬不要貪小便宜,捨不得丟掉壞掉的產品,抹在臉上,可能紅腫過敏,因小失大。

4.清潔:主要針對彩妝刷具,這常常被忽略,建議用中性清潔劑好好清潔。刷具沾取彩妝在臉上塗抹,很容易沾取皮膚皮屑及油脂,成為細菌溫床。另外,用來塗抹粉底液的粉撲,含水量多,更是細菌最愛,如果粉撲很髒,就直接丟吧!

資料來源/蔡逸姍醫師提供

皮膚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