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陳眉穎/陰天也要撐傘

選擇防曬乳液因人而異,最好試用覺得不錯後,才放心使用。 非報系
選擇防曬乳液因人而異,最好試用覺得不錯後,才放心使用。 非報系

【聯合晚報╱林進修】

沒有陽光、灰濛濛的陰天裡,有人走在街上還撐把傘,多半是皮膚科醫師,這樣猜十之八九會猜對。如果對方是年輕女性,地點又是在台北東區,更可大膽猜她就是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陳眉穎。

陳眉穎選用的防曬乳液,防曬係數都在50以上。圖/陳眉穎提供
陳眉穎選用的防曬乳液,防曬係數都在50以上。圖/陳眉穎提供

「我出門一定撐傘!」陳眉穎撐傘是出了名的,雨天要撐傘擋雨,大晴天要躲毒辣的陽光,陰天則要防範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別懷疑… 陰天也有紫外線

陰天也有紫外線?「當然有!」陳眉穎解釋,紫外線分紫外線A(UVA)及紫外線B(UVB)兩大類,她以前也天真地以為只有晴天才有紫外線,陰天紫外線會被雲層遮住,不會照射到皮膚表面來,後來她讀醫學院、考上皮膚科專科醫師後,才發現自己錯得離譜。

她說,不管冬天、夏天,也不管陰天、晴天或下雨天,紫外線都會穿透雲層,對皮膚造成傷害;因此,除了出門隨時撐傘,她也會在臉頰、頸部及手臂等外露的皮膚上,塗上防曬乳液。

搭公車… 避開靠窗的位子

在兩大類紫外線中,UVA比較容易造成皮膚老化,UVB則會曬傷皮膚。近來的臨床研究顯示,車窗可以擋住UVB,卻擋不了UVA。陳眉穎開車時,一定會擦上防曬乳液,搭公車盡可能避開靠窗的位子,減少UVA對皮膚的傷害。

陳眉穎表示,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會不斷累積,20歲以前的曝露量,通常就已超過一輩子曝露量的8成以上,這是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年輕人常在戶外活動,加上沒有防曬觀念,長時間曝曬下來,皮膚當然容易曬傷而老化。

令人洩氣的是,這種老化屬不可逆的生理現象,紫外線會破壞細胞代謝的過程及DNA,黑色素細胞分泌的黑色素會沈積下來,皮膚變得暗沈,沒有光澤。就算後來懂得防曬,再透過各種產品來保養皮膚,黝黑的皮膚雖可稍微白回來一點,但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及老化已形成,膚質改善有限,水水嫩嫩、白裡透紅的肌膚從此消失不見。也因此,陳眉穎常提醒就診的婆婆媽媽,一定要叮嚀女兒從小養成防曬的好習慣,免得將來後悔。

做保養… 夏天用精華液、乳液

有道是「晚做,總比不做好」,六年五班的陳眉穎年輕時錯失保養皮膚的最佳時機,但這十幾年來,她依然細心呵護肌膚,尤其是當了皮膚科醫師後,更加入專業的保養觀念。

她說,一般人的膚質可分油性、中性、乾性及混合性四大類,一定要依膚質來保養才行。她自己屬於混合性的膚質,臉部T字部位比較油,兩頰部位較乾,因此冬天通常選用較油性的面霜來保養,避免皮膚乾燥;夏天則改用精華液或乳液,增加水份的滋潤。

她強調,保濕對女人的皮膚相當重要,保濕做得好,會讓皮膚更有光澤,也更加透亮。她通常先清潔皮膚,接著上具有保濕效果的保養品,以及防曬乳液,最後再上妝。

清潔臉… 早晚用洗面乳洗臉

臉部的清潔分早晚兩次,早上她以洗面乳洗臉,晚上則是卸妝油和洗面乳雙管齊下。保養品則選用含有天然保濕因子及神經醯胺的產品,一來可滋潤皮膚,二來也可保護皮膚表面的皮脂膜,減少水份流失。

陳眉穎也觀察發現,很多女性常不知道該選用哪些保養品,不是該買的買太少,就是不該買的買「一拖拉庫」,花錢又不見得有效果。她自己買最多的是精華液及乳液,費用約佔所有保養品的七成;其次是清潔洗面乳及防曬乳液,分佔兩成及一成。陳眉穎解釋,精華液及乳液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最久,對膚質的影響最大,當然要多花點錢。

磨皺紋… 兩個月做一次雷射

另外,陳眉穎發現,大多數女性做臉部保養時,都只做到下巴,忽略頸部。隨著歲月流逝,脖子的皺紋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深,就算臉頰仍光滑細緻,頸部卻已洩露年齡的秘密。因此每次保養時,她總不忘多按摩頸部幾下,確定保養品已滲入皮膚才停。

陳眉穎每個月也會做一至兩次的晶鑽光雷射美容,透過強力的脈衝光,磨平淺層的皺紋。她說,晶鑽光雷射可刺激膠原蛋白的生成,又可去除黑斑,非常適合和她一樣的都會女性。也許是勤於保養,陳眉穎的皮膚光滑有彈性,同事都說她是台安醫院美容中心的最佳代言人。

保養品… 用指腹邊擦邊按摩

擦保養品也需要技巧,她建議,最好是邊擦邊按摩,她通常先從兩頰開始,由鼻側、嘴角向上擦到眼角內側,接著向外延伸到顴骨,再往下擦到頸部。

用指腹按摩時,可以像畫小圈圈般進行,順時鐘或逆時鐘的方向都行,只要順手即可。由於手有溫熱度,透過按摩,可讓皮膚對保養品的吸收更好。

皮膚 防曬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