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熱門》夏日泳池、海邊戲水 異位性皮膚炎病童怕怕!

<div align="left">艾芙美 燕麥新葉異膚佳乳液。<br>圖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div>
艾芙美 燕麥新葉異膚佳乳液。圖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聯合線上企劃/記者楊順展/台北報導】

酷夏豔陽高照,氣溫飆高,泳池、戲水池成為小朋友清涼消暑的最佳去處。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如果下水之後,覺得皮膚出現刺痛感,就不要繼續游泳玩水。平常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人在症狀發作時,更不能貿然入池戲水

「異位性皮膚炎幼童是否可以參加學校的游泳課程?可以至海邊玩水嗎?」台中莫笑華皮膚科診所院長莫笑華指出,最近門診時,經常被問到類似問題,小朋友想戲水、學游泳,但大人卻反對。莫笑華說,孩子如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又癢又痛,常讓家長心疼不已,擔心小孩皮膚遇到水之後,會誘發症狀,許多家長乾脆不讓孩子靠近泳池海邊。

艾芙美 燕麥全護隔離防曬霜SPF50+。圖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艾芙美 燕麥全護隔離防曬霜SPF50+。圖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事實上,乾淨的海水含有鹽分,具有殺菌效果,而絕大部分泳池也都經過氯氣消毒殺菌,只要皮膚正常,沒有紅腫或傷口,小朋友都可以快樂地玩水。但即使皮膚正常,玩水時間也不能太久。一般來說,只要泡在水裡時間超過半小時,皮膚反而會變乾,手指皮膚開始皺皺的,這時皮膚處於脆弱的狀態,必須加強滋潤。

莫笑華建議,不管是戲水或是游泳,浸泡在水裡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離開水池時,先用水沖洗乾淨,趁著皮膚還有水氣時,趕緊保濕,在皮膚擦上乳液。

莫笑華解釋,在洗好澡時,以毛巾擦身體,皮膚還處於濕潤狀態時,皮膚的吸收能力最佳,這時塗抹具有保濕成分的乳液,就能將保濕效果發揮到最大。

乳液、凡士林橄欖油 浴後塗抹皮膚加強保濕

至於使用哪些保濕產品效果最好?莫笑華指出,乳液、凡士林,甚至是烹煮食物用的橄欖油,都可在沐浴後,塗抹身體,增加皮膚保濕,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來說,更應該加強保濕。

使用過凡士林、橄欖油及市售保濕乳液,莫笑華認為,含有燕麥成分的醫療級保濕產品最能有效保護皮膚,因為天然燕麥具有消炎止癢的效果,非常適合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使用。

最近熱浪來襲,溫度動輒35、36度,為了貪圖涼爽,不少人將圖書館、大賣場、咖啡店、速食店等有冷氣空調的場所當成避暑之處。如果在戶外活動,一下子就汗流浹背。

莫笑華指出,天氣太熱,容易大量流汗,汗水屬於酸性,容易刺激皮膚,引發濕疹,甚至造成細菌感染,這些都會提高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這也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夏天容易病發的主要原因。

莫笑華強烈建議,容易流汗的人應該隨身攜帶一條小毛巾,如果覺得身體流汗,就拿小毛巾沾水,擦拭身體。毛巾沾水後,多了水分,會讓人覺得涼爽。另外,運動後,務必立即沖澡,洗去汗水,並擦上一層乳液,保護皮膚。

「乾與濕之間必須取得平衡!」莫笑華強調,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復發,患者必須抱持著長期抗戰的精神來面對皮膚困擾。盡量讓皮膚維持保持在最佳狀態。

皮膚 橄欖 凡士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