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別太靠近燈泡 小心曬成黑美人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衛生署提醒民眾藉由撐傘、戴帽子、太陽眼鏡等防曬。 記者陳正興/攝影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衛生署提醒民眾藉由撐傘、戴帽子、太陽眼鏡等防曬。 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家裡常使用的鹵素燈、省電燈泡或捕蚊燈,也有紫外線,皮膚科接獲因此曬傷的病例,醫師提醒民眾,別以為在室內不會曬黑。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說,曾有專櫃小姐和上班女郎來看診,她們都納悶,出門就撐傘,多數時間都待在室內,為何臉還曬黑?細問發現,櫃姐上班的百貨公司有探照燈,且櫃姐距離這些燈很近;上班女郎下班愛去夜店,夜店裡的探照燈和閃爍的螢光燈,都有紫外線,長期照下來,不黑也難。

邱品齊提醒,室內常用的滅蚊燈、省電燈泡、鹵素燈,也有紫外線,滅蚊燈最好放戶外,免得一邊睡覺、一邊吸收紫外線;螺旋狀省電燈泡和鹵素燈,最好加外罩或防護蓋。

UVB紫外線,會傷害皮膚表層,使皮膚發紅或曬傷;UVA紫外線,會穿透皮膚表層,破壞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引發黑色素形成,曬黑皮膚,使皮膚提早老化。

防曬品要怎麼選?防曬品若要抗UVB紫外線,一般以防曬係數SPF表示;對付更毒的UVA,以★號或PA+號,當SPF數值愈高、★號、+號愈多,代表防紫外線效果愈好。

值得一提的是,防曬係數不見得愈高愈好、愈貴愈好。研究指出,SPF15可隔離93%、SPF30隔離96%、SPF50隔離98%的UVB,一般防曬,選SPF15到SPF30就夠了。

邱品齊說,陽光下活動,最好選防曬係數較高,且具抗UVA產品,想到就補擦,水上活動,更要選防水防曬產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製作「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嗎?」短片,網址http://www.fda.gov.tw,可由公告資訊、本局新聞路徑進入。

防曬123

1.要:避免上午10時到下午3時曬太陽。

2.擦:塗抹防曬品,防曬傷。

3.遮:戶外撐陽傘、戴帽子、太陽眼鏡,穿淺色長袖衣服。

如何使用防曬品

1.選擇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產品標示產品。

2.依個人膚質及活動場合,選擇不同防曬係數產品。

3.出門前30分鐘塗抹。

4.一般日常生活,可選擇防曬係數大於SPF15產品。

5.陽光下,使用防曬係數高,並有UVA防禦效果產品。

6.游泳玩水,或運動流汗,宜選防水產品。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局

防曬 紫外線 皮膚 曬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