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肺風粉刺因臟腑氣血失調、肺胃火熱上蒸而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透過中藥調理,可解決民眾的面子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文娟表示,青春痘為毛囊皮脂現發炎,好發於年輕人,依症狀的不同,可分為非發炎性(粉刺)及發炎性(膿包、丘疹),類似中醫的「肺風粉刺」,主要是因臟腑功能失調,加上後天生活飲食失常,以致肺胃火熱上蒸頭面部位所造成。

陳醫師指出,青春痘發生的原因可能和內分泌、遺傳體質等因素有關,或是熬夜、睡眠不足、吃太多油膩食物等生活飲食習慣相關,西醫常用抗生素治療;但傳統中醫認為,治療要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體質來調理臟腑氣血,最重要的是要根據每個人的體質進行辨證,也就是視證型而施以不同的治法。

因此,除了治療臉上局部的青春痘之外,中醫還會進行全身性的體質調理,因為從體內做調整才是治療青春痘的最好的方法,如果是多囊性卵巢患者可能會出現月經週期不規則及臉部痘痘過多,或是在經前症候群可能會出現月經前煩躁、下巴背部長痘痘,像這種因為月經失調所產生者,根本上應該從調理沖任著手,促使月經週期恢復正常,青春痘自然改善。

青春痘已經長了很多年的患者,治宜化瘀散結,使色素沈澱、暗沉加快代謝吸收,像這樣的方式就是全身性的體質調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青春痘 月經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