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肉毒桿菌素 不能治所有皺紋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黃政傑/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醫師,以肉毒桿菌素消除皺紋究竟好不好?」門診中常有人問到這個問題。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應對肉毒桿菌素治療皺紋有正確的認識。

施打一次就停不了?許多人認為開始打肉毒桿菌素之後就停不了,甚至往後不按時施打反而會更嚴重,事實上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一般而言,肉毒桿菌素施打後半年至9個月會失去效果,表情肌開始恢復收縮力,施打部位的皺紋回復到施打前程度,不會比原來更嚴重。

如果表情肌頻繁且大幅度地收縮,久之就會處於無法完全放鬆的狀態,此時就容易有抬頭紋或眉間紋等靜態紋產生;有人認為,肉毒桿菌素剛開始是為了治療動態紋,但若能固定期間施打,也可以預防或是延緩靜態紋產生。

有副作用嗎?大量的肉毒桿菌毒素若被人體吸收,會產生肌肉麻痺、吞嚥困難、甚至呼吸中止,前提是要有足夠的劑量。肉毒桿菌素被用於美容治療有20多年歷史,由於只是少劑量施打在表淺肌肉層,並沒有類似上述的副作用傳出。

較常見的肉毒桿菌素副作用,則是打抬頭紋時,可能造成上眼皮下垂,或是打國字臉時,可能笑起來變得比較僵等等,這些副作用和注射劑量、注射部位,或是病人自身體質等較有關係,注射前應由醫師妥善評估。

不過肉毒桿菌素並非萬靈丹,不能治療所有皺紋。對於肌肉過度收縮造成的抬頭紋、魚尾紋、皺眉紋等,注射肉毒桿菌素可看到顯著改變,但對於因皮膚鬆垮或脂肪萎縮形成的皺紋,如法令紋、眼下紋等,肉毒桿菌素效果有限,應考慮電波拉皮或玻尿酸。至於何時應該採用何種治療方式,則應該和醫師有充分的溝通之後再作決定。

肉毒桿菌 皺紋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