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刪除點點點 不當花貓臉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周宗禎/報導】

臉上、身上長痣,有人毫不在意,有人非除掉不可;有人是為了美觀,也有人深信「運氣」之說,只因「算命的說」某些痣非除不可、某些痣「千萬不能動」。在醫師觀點看來,為了「健康」而除痣,才是重點。

痣該不該除 健康勝運氣color="0074ad">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醫學博士賴豐傑說,民眾多因美觀、命相考量要除痣,專業醫師一如坊間除痣業者,大多照辦。但專業醫師較看重痣本身是否惡性,他建議民眾為了健康,要經常觀察身上的痣。

痣的顏色、大小、扁平或隆起因人而異,年齡愈大會愈長愈多。顏色有黑、藍、咖啡或不同色混合,主要因黑色素聚集增生形成,多因遺傳體質,少數因化學物質、陽光等外來刺激造成。

擔心痣惡化 可拍照比對color="0074ad">

歐美白種人因天生體質較易罹患皮膚癌,現在大多很注意身上的痣。賴豐傑說,歐美人士只要家族有人曾患皮膚癌,擔心遺傳,大多每一兩年會全身拍照「找痣、比痣」,由醫師比較身上的痣有無變化。

如果覺得痣的外觀有變,就應馬上就醫,有痣的人可比照歐美人,每隔一兩年自己拍照比對,或把照片帶到醫院給醫師看。

除痣方法 因大小平凸而異color="0074ad">

醫療機構除痣,普遍使用雷射、高周波電燒、液態痰冷凍等方式,化學燒灼點痣也還有部分醫院醫師使用。雷射、電燒、冷凍除痣原理大致相同,就是破壞痣的細胞組織。

1.雷射:用電能轉化成光束去痣,多數醫師認為安全性較高,但多用在較小、較淺平的痣。

2.高周波電燒灼術:以熱能破壞痣,電燒有時無法一次除完,也可能有疤。

3.冷凍液態氮:以攝氏零下196度超低溫破壞,可能會有色素沉澱。

4.手術切除:若痣體積大且隆起,根部較深,雷射、電燒、冷凍都無法清除乾淨,就必須動手術切除,再用雷射除疤。

5.化學燒灼:深度範圍不易掌控,點壞了會有凹洞、善後較麻煩,不過坊間有些美容院、市場點痣攤仍用藥點痣,醫師建議最好別試。

點痣須自費 惡性切除有給付 color="0074ad">

點痣一般價格低廉,尤其平面、台灣民間俗稱「蒼蠅屎」的痣,醫院也多是「一顆一百」或「幾顆以下每顆一百」。不過若是滿臉長了點點小痣,數量一多費用也就不低,有些臉上細數竟有一、兩百顆痣,費用要一、兩萬元。

若是鼓起痣,價格可能各有不同,醫師若要確認是否有惡化,都會作切片檢查,確定惡化就切除。一般除痣都要自費,若懷疑可能轉為惡性需切除,這種狀況健保有給付切除、切片費用。

整形外科、皮膚科醫師都能做除痣,方式差不多,最近有很多人直接找整形外科,但若擔心痣是否良性,最好先看皮膚科,由醫師判斷是否該作切片檢查判讀。

皮膚 雷射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