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青春不留痕 抗痘大作戰

【聯合報╱林佳瑜/北市萬芳醫院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痤瘡,也就是俗稱的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好發於皮脂溢出部位,故多見於面部、前胸或背部等處。

臨床上,其皮損表現有白頭與黑頭粉刺、丘疹、膿皰、結節與囊腫,部分患者因長期反覆生長,可能於皮膚形成凹陷或增生性瘢痕、毛孔擴大等現象,影響面容或皮膚美觀。

研究發現,痤瘡與患者雄激素分泌、對雄激素敏感度、皮脂腺功能亢進、毛囊皮脂腺導管角化異常、皮脂腺中微生物作用和炎症免疫反應、遺傳等均有關。痤瘡的嚴重程度受患者性別、初發年齡、飲食、皮膚類型及季節等影響。

近年生活節奏快速、緊張忙碌、壓力大,加上作息延後、飲食改變及環境汙染,臨床上痤瘡發病率有逐年增加趨勢,且年齡往後延,常為持續性痤瘡,尤其是青春期男女,更深深讓人困擾,輕忽不得。

傳統醫學古籍將痤瘡稱為「肺風粉刺」、「風刺」、「酒刺」等,認為產生原因與患者先天體質偏於熱性,或因平日喜食刺激、重口味、油膩等食物,造成肺胃火旺、腸胃濕熱的體質,或與工作壓力大,長期熬夜,導致肝火熱盛、陰虛火旺體質有關;若疾病長久不癒,還有可能引起氣血阻滯不暢,造成瘀熱互結、痰熱互結現象,還可看到患者痤瘡日漸擴大,出現結節、囊腫等變化。

在治療上,除辨證論治用藥,視患者病情需要結合中藥軟膏、中藥面膜、耳穴膚貼、耳穴放血、刺絡拔灌加上針刺、溫灸等,加速及提高臨床療效。

平常保健預防 患者應注意:

1.節制飲食,避免食用辛辣烤炸、高糖分鹽分、高脂肪等刺激性的食物,盡量清淡、均衡,可多吃新鮮蔬果或祛痘之藥膳茶飲,如芹菜雪梨汁、綠豆百合湯、荷葉冬瓜湯,金銀花粥、菊花茶等,以減少或預防痤瘡的產生。

2.生活作息規律,減少熬夜。

3.維持排便通暢,減少糞便鬱熱堆積。

4.保持面部清潔,選擇適合自己肌膚的化妝品。

5.減少對肌膚刺激。

6.盡量減少使用對皮膚有刺激性藥物。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