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長期打肉毒… 肌肉恐變脂肪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研究人員新發現注射肉毒桿菌素的嚴重副作用。動物實驗顯示,長期注射肉毒桿菌素可能讓肌肉變成脂肪,連沒注射的身體部位也產生變化,顯示這種副作用會擴散。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加拿大卡加立大學研究人員以十八隻兔子進行六個月實驗,發現四肢注射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 A)的兔子,四肢出現肌肉損耗(muscle wastage)者比率高達一半,連沒有注射的四肢,肌肉組織也減少,變成脂肪,顯示這種副作用會擴散。研究報告已發表在《生物力學期刊》(Journal of Biomechanics)。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佛圖納指出,連沒注射肉毒桿菌素的四肢也出現肌肉損耗、萎縮的情形「令人訝異」,這項研究顯示長期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可能產生重大問題,「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

專家已知打肉毒桿菌素美容,可能造成臉部下垂、肌肉無力等副作用,但以為這些問題只出現在注射部位,沒想到沒注射的部位也可能受害。

肉毒桿菌素能改變肌肉張力,緊縮肌肉,達到除皺效果。每日郵報說,在英國,打肉毒桿菌素美容一次要價近台幣一萬元,愛美人士仍趨之若鶩,私人診所每年施打肉毒桿菌素次數多達百萬次。打肉毒桿菌素是最受歡迎的非手術式美容方式,英國市場規模約達台幣八億六千萬元。澳洲歌手凱莉米洛、英國女星、主持人阿曼達荷登都坦承打過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