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日敷玉女粉 一代女皇白回來

百貨公司周年慶相繼登場,淡斑、美白產品成了搶手貨。愛漂亮的妹妹們想盡辦法,就為維持肌膚白晰。 東方影像非報系
百貨公司周年慶相繼登場,淡斑、美白產品成了搶手貨。愛漂亮的妹妹們想盡辦法,就為維持肌膚白晰。 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洪盈蒂/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百貨公司周年慶相繼登場,淡斑、美白產品成了搶手貨。愛漂亮的妹妹們想盡辦法,就為維持肌膚白晰。

斑點形成除了遺傳外,與年齡、日曬、荷爾蒙、藥物和壓力等都有關。皮膚表皮層存在黑色素細胞,會製造、分泌黑色素,影響膚色。黑色素平衡一旦遭破壞,出現過度製造或分布,就會在皮膚上形成斑點。

許多人不知道,黑色素的形成可保護真皮層不受紫外線傷害,是自然防護機制。後天形成的斑點和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有強烈相關性。紫外線照射促使黑色素細胞分裂,同時也活化酪氨酸,產生更多黑色素。經過曝曬,過多的黑色素易分布不均,導致斑點、肌膚黯沉。

此外,壓力、情緒常不知不覺影響生活作息,久而久之,造成內分泌失調,進而導致面色暗沉及斑點產生。當然,遺傳和肌膚老化無法避免,隨年齡增長,皮膚代謝速度變慢,膠原蛋白增生也跟著遞減,黑色素代謝變得困難。正確的保養,不但可以減緩肌膚老化,也可以減少斑點、改善黯沉。

在沒有化妝品的時代,就有許多美容祕方流傳於宮廷中。像是一代女皇武則天用的「益母草澤面方」,後世醫書中也曾經收錄,並改名為「神仙玉女粉」。此方做法複雜,採集全株益母草,曬乾、粉碎後過細篩,加入適量麵粉和水,調成雞蛋大小,曬乾之後,放入爐中用微火燒製。製出的藥丸潔白細膩,過細篩後放置於容器中備用。

以神仙玉女粉洗臉,不但會覺肌膚變得潤滑,臉也更有光澤,長年使用,皮膚看起來會更年輕。另外,還可配合少許白芷、三七、人參、珍珠打成細粉,以牛奶或蛋清調勻後敷於臉上,可以美白、袪斑。

武則天長期使用此美容祕方,傳說中年時仍像青春少女,到了83歲高齡,仍維持美麗如玉的容顏。

楊貴妃所用的「太真紅玉膏」,也令後世的慈禧太后愛不釋手。原方以杏仁浸泡後研成細末,和珍珠粉、滑石粉各等份,蒸過後加入少許冰片,以蛋清調成膏狀,每天早上洗完臉後敷之,可使肌膚潤澤、更有彈性。

中醫理論認為,皮膚紅潤、白晰,依賴體內五臟六腑精氣維持。一旦臟腑功能失調,氣血運行紊亂,皮膚就黯淡無光,甚至形成斑點。其中,關係最為密切的臟腑當屬肝、脾、腎三臟。

經常處於忙碌、壓力環境下,或個性較緊張、易怒的人,就會影響肝氣宣洩、疏導,導致體內氣血混亂和瘀滯,進而造成肌膚暗沉。脾為後天之本,是人體氣血化生的源頭,可將吸收到的營養物質轉化滋養其他臟腑。若飲食沒有節制、暴飲暴食,會影響腸胃消化吸收,阻礙身體新陳代謝。

另外,腎臟為調節人體水液平衡的重要臟腑,一些慢性疾病或過度操勞,都可能影響腎臟功能,導致皮膚粗糙失去彈性。

睡眠可讓身體達到充分的休息,也有美容效果。

夜間11時到凌晨1時(子時)是膽經循行的時間,凌晨1時到3時(丑時)則是肝經循行的時段。這是人體修復和再生重要時段,若沒充分休息,會導致面色黯沉。

接下來的凌晨3時到5時(寅時),是肺經循行的時間,「素問‧五臟生成篇」提到,肺之合皮也,其榮毛也。肺可以將體內精氣帶到體表,滋潤、營養肌膚。

凌晨5時到7時(卯時),大腸經旺盛,這時候我們正準備起床上廁所。大腸主要作用就是將身體消化、代謝廢物排出體外。排便不正常,長期下來會導致廢物堆積體內,皮膚自然會長出許多痤瘡。當我們休息時,若身體同步修復、排毒,久而久之就會達到美容效果!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