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朱慧芳專欄/有機保養 還肌膚本色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

我是先接觸有機食物,之後,才知道擦在臉上、身上的保養品,也可以是有機的。

十多年前第一次接觸「有機」保養品時,在觀念上和肌膚感受上,同時帶給我很大的震撼。當時是在國外參加有機課程,講師提到人的肌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體內累積的毒素可以藉著排汗和乾刷皮膚排出體外。

減法思維 捨棄過多保養品color="0074ad">

肌膚除了是身體整體健康極重要的一環之外,它本身也有恢復健康的自癒力。過多的保養品,只會讓肌膚失去自我保護的感應力與能力,就像服用過多的藥物,會讓身體的保健機制失衡是一樣的意思。有機保養,基本上是一種減法的思維,相信肌膚天生的能力。

洗後好乾 肇因界面活性劑color="0074ad">

舉個大家都熟悉的例子來說,洗淨臉之後,肌膚常會感覺乾澀緊繃,如果不抹些滋潤的乳液、乳霜,總感到不舒服。這樣的結果,可能表示肌膚的基本保護能力,已受到清潔液中界面活性劑的長期破壞,失去功能。

界面活性劑是讓油水混合的介質,一般清潔液中大多含有界面活性劑,洗碗、洗衣、洗髮、洗臉產品中幾乎都有,長期使用確實很傷。

揚棄乳液 肌膚也需要放空color="0074ad">

開始使用有機保養品後,感受最明顯的是,洗好臉之後常常忘記擦上乳液,也不會感覺乾澀。事實上,有些歐系的有機保養,甚至希望使用者晚上洗淨臉之後,不要再塗抹任何東西上去,讓肌膚跟身體、腦袋一樣放空休息。這樣顛覆的觀念,可能是傳統保養品商不太同意的,畢竟抹得愈少,也就買得愈少。

看到這裡,讀者可能會問:「連有機蔬菜都分不清真假了,要怎麼分辨有機保養品呢?」也可能有人會感到疑惑,「天然的」、「有機的」不是一樣嗎?

有機保養 台灣無相關法規color="0074ad">

自從台灣有機法規訂定以來,有機已經是一個專有名詞,冠上「有機」兩個字,必需符合農委會訂定的法規標準,否則不能稱為有機。至於進口的有機產品,也必須取得農委會的同意字號,才能在台灣以有機名義銷售。不過,台灣目前還沒有針對保養、彩妝品訂定有機標準,所以一般認為是跟美國一樣,按照有機加工品的標準認定。至於標榜「天然」的產品,無論美國或是台灣都還沒有明文界定,是不是天然,廠商說了算。

美系標準 去水去鹽70%寬鬆color="0074ad">

若是以美系的有機標準,保養品中扣除「水」和「鹽」之後,只要含有70%的原料是有機的,就可以算是有機,並且可以張貼驗證單位的有機標示,但不能貼上美國的國家有機標章。保養品的成分當中,本來就含有很高成分的水,扣掉水之後再來算計有機物的含量,說起來這樣的標準是相當寬鬆的。

歐系標準 ECOCERT認定嚴格color="0074ad">

歐系的有機認定標準,看起來要比美系嚴格些。例如最大的有機驗證機構ECOCERT就有單獨針對保養化妝品訂定「有機」(BIO)和「天然」(ECO)的標準。以有機標準來說,必須在扣除掉水與礦物質之後,至少還含有95%的純天然原料,而這些天然原料當中還必須有95%的有機原料;算一算除了水之外,90%以上的原料是有機的。就算連水一起算進去,有機成分也必須佔總原料的10%以上,以避免有摻水的嫌疑。

ECOCERT更規定有機產品不得含有化學添加物,或是使用有害環境的包裝。

號稱天然 不代表沒化學物color="0074ad">

總之,選購保養品時,一定要有基本的認知:天然並不等於有機,天然也並不表示沒有化學添加物。如前所說,有機保養是一門減法的學問,除了講究原料的來源之外,至少它對肌膚的保障是幫我們擋掉了可能有害的化學成分。然而,少了化學添加物,使用時也不必期待會有什麼神奇效果出現。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延伸閱讀》

‧打幸福拳美人/天天幸福拳 打出美人臉
‧打幸福拳美人/第一招:心腸好美人臉DIY
‧打幸福拳美人/第二招:天天做拉皮DIY
‧打幸福拳美人/第三招:消除眼、口皺紋DIY
‧打幸福拳美人/手太陽小腸經圖
‧打幸福拳美人/小腸經除皺教室
‧朱慧芳專欄/有機保養 還肌膚本色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界面活性劑 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