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蛋白敷臉 唉呀!老太太腫癢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許多愛美女性相信「天然的最好」,勇於嘗試坊間各種自製敷臉偏方,不過,日前有一名老太太以蛋白敷臉,卻造成眼睛周圍皮膚紅腫發癢。醫師提醒,奶、蛋是常見的過敏原,過敏體質的民眾最後不要輕易嘗試刺激物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劉玲伶表示,這名70歲的老太太已經使用蛋白敷臉長達6年,一直沒有出現不良反應,但這次紅腫發癢後,雖然看過皮膚科擦藥,但卻沒有顯著改善。

經過敏原檢查發現,她對蛋白過敏,但因屬延遲性過敏反應,不會立即發作,而是慢慢累積過敏原,終於因接種新流感疫苗,而超過臨界點而發病。

劉玲伶說,過敏反應不一定立即發作,延遲性過敏反應通常在身體一再接觸過敏原之後,才會產生明顯過敏反應,若在一段期間內頻繁接觸易引發過敏的物質,就可能引起過敏。

除接觸過敏原外,身體免疫機能不佳也是因素之一。當免疫機能負荷已經滿載時,一點點刺激就會像「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產生嚴重過敏反應。

她也提醒愛美女性,保養時應注意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產品,如果不確定是否會造成過敏時,可以把少量保養品敷在手臂內側,或是耳後皮膚上,觀察皮膚是否有異常紅疹或搔癢刺痛感,若有過敏現象,應先停用產品,同時應儘速就醫。

過敏 皮膚 敷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