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騙人的化妝品/勿過度相信化妝品業的偽科學

【圖.文/節錄自《騙人的化妝品》/作者小澤王春/樂果文化出版】

請比較看看身體與臉部的皮膚,你覺得哪裡比較漂亮呢?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是身體。尤其是四十歲以上的人更加認同衣服對皮膚有多大的保護作用。

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體毛也同時退化了不少。體毛退化後使原先體味較重的頂泌腺變成無氣味的內泌腺。因此人類才沒有像狗那樣有著強烈的體味,但也因為少了體毛這層保護,加速了皮膚的老化。

自古以來,人類為了保護經常受到日曬、無法被衣物遮蔽的皮膚煞費苦心。化妝水、乳液、乳霜等基礎化妝品就是人類為了保護皮膚努力創造出來的成果。

體毛退化的人類為了保護皮膚會分泌出更多的油脂,但卻非長久之計。因為女性超過二十歲後,皮膚的油脂分泌量會比男性驟減許多,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的基礎化妝品是以女性為對象的原因了。

然而,隨著文化的發展進步,人類過度重視皮膚的清潔,過敏、皮膚乾燥的現象不斷增加,更因化妝品業者間的激烈競爭,導致皮膚的保護功能嚴重受損,縮短了皮膚的壽命。

皮膚有適合它的最佳環境。人類誕生至今少說經過了四百五十萬年以上的歷史,人類的皮膚也演變成現在可適應自然環境的膚質。倘若長期使用化妝品,將會破壞原先的環境、帶來重大的影響。

以往化妝品業者皆宣稱是依據「科學研究的結果」等知識來製造、銷售化妝品。雖然化妝品是在日本戰敗後五年左右才開始普及,但消費者接收到這樣的資訊也已經超過五十年。

既然如此,為何仍有那麼多為皮膚乾燥或皮膚老化所苦的人呢?特別是從二十世紀末開始,這個現象變得更加顯著。原因就在於,各家化妝品公司為提高銷售額,強力主打美白與除皺這兩大訴求的化妝品。這兩大化妝品對皮膚都不是安全的東西。

化妝品業界隱瞞了這個「不能說的秘密」,將消費者全都蒙在鼓裡。

二OO七年二月,日本的朝日週刊刊登了一則關於某知名化妝品廠商的報導。

以洗潔劑起家的「花王」在二十年前推出化妝品時曾在自家廣告文宣中寫道,皮膚權威加州大學醫學系的梅貝克教授盛讚花王的化妝品「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是全球最頂尖的唯一化妝品」。

不過,當時化妝品的業界雜誌卻踢爆了這個評論的真實性。朝日週刊注意到這則報導,更進一步找來該雜誌的記者進行採訪。

為驗證花王廣告文宣的真實性,該業界雜誌找到教授詢問他「是否做過那樣的評論」。對此,教授的回答是「我從未做過那樣的評論」。

後來朝日週刊在報導中這麼寫道:「假藉海外研究人員之名,發表了利己的不實言論」。這與先前引發社會輿論的「ARUARU大事典」的捏造事件簡直如出一轍。

其實,這類的不實言論在化妝品業界是相當普遍的現象。化妝品業界本來就充斥著堆積如山的「可疑」商品。

不知道各位是否聽過「偽科學」。這是指「乍聽之下具科學根據,實際上是謊言」的科學。以前有一陣子很流行「負離子」。當時某家報社對此感到可疑而去採訪了東大的物理教授並做出了更正報導:「根本沒有所謂的負離子。要說有的話只有『毒離子』」。之後別家報社也刊出了「因為負離子電器在美國極暢銷,所以家電業者就一窩蜂地爭相模仿」。但日本人就是對那樣的偽科學深信不疑。至今我也不明白為何這種不實的宣傳手法仍未被揭發。

更令人氣憤的是,許多大企業還昧著良心以這樣的手法欺騙消費者。

將話題回到化妝品上。選擇化妝品時首先要注意的是,不會破壞皮膚的環境。

其次是不會對皮膚的結構造成不良影響。也許有人會反駁,「以人為的力量改變皮膚的環境又沒什麼大礙」,會說這種話的人多半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

得到複雜皮膚疾病的人假如1個月都不洗臉,讓臉上堆滿油脂、恢復到自然的環境,皮膚復原的速度也會變得很快。

對製造現代化妝品的必備添加物「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洗潔劑公司與食品化學公司(氨基酸也可製造合成界面活性劑)來說,化妝品業界是他們擴張事業版圖的最佳領域。事實上,化妝品業界的確也很仰賴這些廠商所生產的合成界面活性劑。偽科學就是由這些廠商起頭。說穿了化妝品就是這麼一回事。

戰後約莫六十年間,化妝品業者不斷推出新產品,持續帶給女性夢想。結果卻是造成問題皮膚的現象異常增加。有些皮膚乾燥程度嚴重的人甚至連「洗個臉都會痛到受不了」。

雖然目前市售的都是會破壞皮膚保護功能的化妝品,但我仍希望各位在選擇化妝品時能注意到某些「最基本的事」。

※延伸閱讀》
.騙人的化妝品/勿過度相信化妝品業的偽科學
.騙人的化妝品/植物精華具有藥效?
.騙人的化妝品/膠原蛋白的錯誤迷思
.騙人的化妝品/不用化妝品 才是真正的肌膚

化妝品 皮膚 體毛 界面活性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