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脾氣暴躁壓力大 眉毛易脫落稀疏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脾氣暴躁,壓力大,眉毛容易稀疏?中醫師林在裕認為,脾氣大、情緒緊張時會使血管受到交感神經亢奮影響而收縮,長期下來血液循環變差,導致眉毛因無法獲得充足養分開始掉落。

林在裕談到眉毛脫落現象時表示,此即中醫所稱「斑禿」範疇,多與情緒不安、勞累過度、睡眠不足等有關,中醫認為「怒則傷肝」,進而肝主疏泄之功能異常會導致肝氣鬱結的現象,引發氣血運行不暢,血管收縮,毛髮容易因缺乏營養而脫落。

飲食偏燥熱加上肝氣鬱結,常出現虛火的表現。林在裕解釋,虛火就是火氣大,但體力、能量卻不足;「肝鬱化火」證型的人急躁易怒、口乾舌燥、頭暈脹痛、面紅目赤,有時也會胸悶心悸、耳鳴或失眠。

醫師表示,此時可利用柴胡、牡丹皮、山梔子等具有疏肝降火功效的藥物,來減少肝火過旺的不適,同時可調節自律神經失調情況,使血暢流,讓營養物質得以順利運送供應毛髮生長。

他表示,治療眉毛稀疏常使用八珍湯來促進皮膚周邊血液循環,其中有四君子湯及四物的架構;比較虛寒者藥材中的黨參可換成高麗參;虛火、燥熱者用粉光參、黨參;此外,針灸、自我放鬆也有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