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挽面除粉刺 線不乾淨反成了大花臉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去除粉刺過程中不重視清潔,愈清愈糟糕。中醫師袁國山表示,重複用棉線挽面卻未留意換線,感染反而造成大花臉,此時可由醫師給予方劑搭配荊芥、甘草、白芷,梔子等單味藥材來改善。

袁國山醫師指出,常有民眾清除粉刺時,所利用的工具未能更換、清潔,以致不但原本臉上的粉刺未去除,反倒變成丘疹,在沒進一步處裡的情況下,更發炎惡化成一顆顆突起紅腫的膿皰,這類除粉刺方式訴求清除臉上的老舊角質及粉刺,但清除工具的清潔也相當重要。

醫師表示,挽面棉線會直接接觸毛孔及臉上的粉刺,如果棉線重複使用帶有之前臉上的細菌,臉上的粉刺有可能因為沒有適當的清除,造成細菌增生,演變成囊腫型痘痘。較嚴重者容易產生色素型痘疤,而部分民眾則容易有凹洞型痘疤產生。

以中醫觀點來看,易有囊腫型痘痘的人常有胸悶、口乾舌燥、睡眠不安與煩躁的問題,建議可由中醫師開方搭配荊芥、甘草、白芷及梔子來幫助調整體質。但提醒肌膚保養的同時,也要注重美容產品的清潔,以免清潔不成反造成感染,有敏感肌及易長粉刺的民眾則可向醫師諮詢完再使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粉刺 中醫 甘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