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血脈充足、腎氣旺 自然擁有好臉色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女人愛美,常用面膜敷臉,甚至有人用珍珠粉、漢方面膜來改善臉部肌膚的膚質。對此,中醫師王子欣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膚質好壞,基本上和體質的健康有絕對的關係,只要體質健康、血脈充足,則腎氣旺盛後自然臉色紅潤,同時肌膚也會潔白細膩,若是體質不健康就必須先治療、後保養,膚質才會水噹噹。

王醫師指出,但如果是已經氣血虛弱者,則將造成面色萎黃、皮膚乾燥、髮枯色黃,甚至腎氣不足者將導致膚質老化、皮膚生皺或黑斑等情形;女性用珍珠粉、漢方面膜來改善膚質,須建立在「膚質不太差」的基礎上。

王子欣舉例,使用一些具有美白、活血、潤膚功效的中藥材,包括真珠粉、白芷、薏仁、白附子等,可讓膚質比原來的膚質更潤白細緻,但若是脂溢性皮膚炎、氣血不足及腎氣衰退等病症已嚴重損害膚質體質者,若不先進行治療,光是外用塗抹,也只能稍作改觀,並不能讓女性變成大明星。

最好的做法就是治療、保養一起來,若是脂溢性皮膚炎患者常有皮膚油膩、多生痤瘡、毛孔粗大、酒糟鼻等毛病,治宜清肺利濕瀉熱,可使用龍膽瀉肝湯、三黃石膏湯等處方,酌加茵陳、苦參、黃柏等單味藥來治療,然後以白芷、赤芍、薏仁、連翹、蒲公英加清茶調和後敷臉,可改善膚質。

王子欣進一步指出,氣血不足者常面色乾黃、皮膚萎黃、膚質乾燥、髮質乾枯細弱的人可用八珍湯、聖愈湯等處方,酌加何首烏、雞血藤等單味藥,然後以白芷、赤芍、當歸、熟地加牛奶或蜂蜜加以調和,可用來敷臉,改善膚質。

腎氣衰退者常面色黧黑、皮膚暗沉、兩顴黑斑、下巴色黑、皺紋乾裂等,可使用濟生腎氣湯、六味地黃湯加玉竹、菟絲子等單味藥來治療,然後以白芷、玉竹、芝麻、薏仁加優酪乳調和後敷臉改善膚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