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紫外線毒辣 皮膚愈白愈容易晒傷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孩子放暑假,參加暑期活動,卻曬出一身傷、起水泡,疼痛難耐。皮膚科醫師提醒,最近紫外線超強,只要在陽光下,曝曬30分鐘就可能曬傷,不管是大人小孩到戶外活動,就應做好防曬措施。

此外,皮膚越白的人,就越容易曬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簡銘成指出,愛美女性總希望自己肌膚細緻白皙,但皮膚越白,對紫外線的抵抗力越差,稍不注意,只要曬幾分鐘,皮膚就會受損。

近年單車、衝浪大受歡迎,許多人不知不覺中被曬傷。簡銘成強調,最近陽光太烈了,曬傷病患明顯增加,民眾外出時,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

一名九歲小男生最近參加學校的暑期活動,到海邊戲水,白天玩得很開心,回家之後,皮膚發紅宛如煮熟的紅蝦子,背部甚至起了好幾個小水泡,一碰就痛得哇哇叫。

簡銘成表示,皮膚被曬到起水泡,症狀已經接近二度燙傷,主要原因在於沒有適時地塗抹防曬乳液,小孩玩瘋了,白天沒有感覺,過了12至24小時,曬傷症狀逐漸出現。

「避免曬傷,就一定做好防曬措施!」簡銘成指出,一般在室內也需要塗抹防曬乳液,只需要SPF15。在外頭跑業務的人可能需要SPF30。到海邊衝浪戲水,或是烈日下打球,就需要抹到SPF50,且防曬乳液需具防水功能。

至於要擦多少防曬乳液,才能達到防曬效果?簡銘成表示,以一名身高160公分、體重55公斤的成年女性為例,僅臉部防曬就需要1.5公克防曬乳,所以一條30公克乳液頂多只能用一個月。

如果用來塗抹臉部、頸部、背部及手臂等大面積的皮膚,那30公克的防曬乳液,一次就得用上半條,用量相當大,但千萬不能省著用,要是擦太少,就容易曬傷。

曬傷怎麼辦?簡銘成建議,立刻冰敷,將冰塊包在棉布裡面,每一小時冰敷10至15分鐘,就能減輕皮膚紅腫疼痛,持續兩三個小時。千萬不能塗上奶油等乳膏類物品,以免造成傷口感染。

【2009/07/02 聯合晚報】

防曬 皮膚 曬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