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中醫治青春痘 體質決定用藥

【聯合報/廖敏宏/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中醫科醫師】

夏日炎炎,擾人青春痘在炎夏無情驕陽的逼迫、重口味的炸烤辣美食及涼爽冰品多方夾攻、引誘下,一個一個冒出頭來。

青春痘正式名稱是尋常性痤瘡,發生於毛囊皮脂腺部位的慢性炎症性。主要係因雄性激素分泌增多,致皮脂腺分泌旺盛,堵塞皮脂腺毛囊口,再由痤瘡桿菌及其他微生物感染引起局部炎症反應。

治療多從抗菌、抑制毛囊皮脂導管角化、抑制皮脂腺增生和分泌及直接或間接阻斷雄激素對皮脂腺作用等方面入手。

中醫認為,痤瘡的發生,其實就是患者本身體質,熱、鬱、虛、瘀、寒的具體表現。

1.平時習慣高脂肪或燒烤辛辣飲食,肺胃會累積過多的「熱」或「濕熱」,循著經絡上熏於面而成痤瘡,此類患者多半有便秘的問題。

2.「肝經鬱熱」者,係指月經來潮前痤瘡增加、經後又減輕的女性患者。中醫認為「肝藏血」有陰血不足體質者,更易在月經來潮時,因部分血液流失造成肝血不足,進而肝氣鬱結,其症狀是胸悶、乳脹、情緒不佳,肝氣鬱久則會化火,產生熱性、易生痤瘡的體質,此類患者多半有痛經或月經不調的問題。

3.青少年或常熬夜等「相火」過旺者。「相火」原指推動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動力。青春期年少氣充,原本正常生理就處於相火易於旺盛階段,若加上嗜食高脂肪或燒烤辛辣之物,無異火上加油,使痤瘡一發不可收拾。另外,熬夜者的生活型態也易陰虛火旺,相火旺盛,而成痤瘡。

4.「痰瘀互結」型。中醫認為久病必有瘀,故名之。為病程長、反覆不癒,痤瘡呈囊腫、結節型態者。一般治療需較久時間。

5.虛寒型。雖然痤瘡多與「熱」、「火」相關,但是,虛寒體質的痤瘡患者亦不少見。此型患者痤瘡多呈現局部堅硬結節或囊腫,不易成膿、膿成不潰或潰後不斂,瘡瘍漫腫,根深蒂固;此外,一般伴隨四肢冰冷、腰背痠痛、腹瀉、痛經、月經少或經期延長、舌淡暗、脈沉細無力等臨床表現。上述患者因本身身體能量不足,越是給予清熱解毒,病情反越沉重。

綜上所述,中醫對痤瘡患者,視其體質不同而有相應的治療方式,因為人的外貌有高矮胖瘦、健壯羸弱之分,內在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所處環境、甚至遺傳、種族也不盡相同,體質亦必有不同之處,視體質決定用藥是自然且合理的臨床思惟。「有諸中,必形於外」,透過醫師診斷,由內部調整體質與中藥外洗的方法治療痤瘡,臨床上均能獲致不錯之療效。

※延伸閱讀》
.青春痘》青春痘擠擠擠!沒防曬 痘痘冒更多
.青春痘》輕輕洗 清清洗 切忌用力搓臉

【2009/06/06 聯合報】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