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塗抹青蒿油 有效改善青春痘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不少青少年為痤瘡(即青春痘)困擾不已,研究發現,每天早、晚塗抹一次青蒿油,兩個月下來,可有效改善細菌引起的輕、中度痤瘡,但對囊腫型的嚴重青春痘患者,效果並不明顯。

這項研究由台灣中醫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賴鎮源進行,發表在昨天舉行的國際中醫藥輔助醫學學術研討會上。

傳統中藥「青蒿」,具清熱、涼血功效,所提煉出的青蒿素,已用瘧疾治療。賴鎮源說,現階段,青蒿最主要用途就是提煉青蒿素,青蒿油與青蒿中其他成分則被棄置不用,但細菌培養已證實,青蒿油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糠秕孢子菌以及痤瘡丙酸桿菌有抑菌功效。

賴鎮源以青蒿油治療36名細菌性青春痘患者,每天早、晚洗臉後,各塗抹一次在患部,兩個月下來,粉刺型、炎症丘疹型的輕、中度青春痘患者可明顯改善或痊癒,對於膿丘疹或膿型這類重度青春痘患者,也可獲得改善。

至於結節型或囊腫型青春痘患者,賴鎮源說,由於病情較嚴重,效果並不顯著,治療時,須合併活血化瘀藥物。賴鎮源也強調,所有藥物都可能出現副作用,少數患者在塗抹後,皮膚紅腫過敏,但並不嚴重。

青春痘成因複雜,賴鎮源說,除了細菌性青春痘,荷爾蒙、壓力以及皮脂腺分泌等也會導致青春痘,這次研究針對細菌性青春痘患者,其他原因的青春痘患者是否有效,還要進一步研究。

另外,他還提醒患者,青蒿油須特別提煉,民眾購買中藥材青蒿回家以水煎煮,無法提煉出青蒿油,難以達到抗痘效果。

※延伸閱讀》
.青春痘》青春痘擠擠擠!沒防曬 痘痘冒更多
.青春痘》輕輕洗 清清洗 切忌用力搓臉

【2009/04/20 聯合報】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