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別讓冬天吻上 唇也要保溼防曬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蔡長祐】

問:我上班常要擦口紅,最近天氣冷,覺得嘴唇乾乾的很不舒服,稍微用舌頭舔一下,雖然暫時感覺比較濕潤,但一下子又會有點痛痛的,而且口紅也變得不太好塗,有時比較乾,卸下口紅都可以看到嘴唇上微微有裂痕跟血絲。往年冬天不太會這樣,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陳小姐,25歲,上班族)

答:嘴唇的皮膚構造很脆弱,而且沒有分泌潤滑物質的腺體,所以無法像身體肌膚一樣保住適當的油脂成份。當天氣開始轉涼變乾燥,嘴唇常是第一個出現乾裂、脫皮的地方。

一旦覺得乾、痛,最好不要用舌頭舔嘴唇。因為嘴唇只會越舔越乾,甚至產生紅腫乾裂的口唇炎。如果有上妝習慣,當嘴唇外觀已經有乾裂現象,應該暫時停止擦口紅,只要塗抹護唇膏。

同時不要吃刺激性食物,讓嘴唇有機會自我修復。若已嚴重到唇炎,就應該去看皮膚科。

大家常只記得幫臉部做防曬,卻忘了唇部也需要防曬,建議平時選用含有保溼成分的護唇產品。出門及睡覺前,或其他覺得嘴唇乾燥的時候,一定要適當塗抹,絕對不可偷懶。還可選用含有標示SPF防曬成分的護唇膏,作為白天外出的保護之用,而且約2到3小時就要補充。

若有使用持久型口紅,因為較容易使嘴唇乾裂,可於上口紅前可先用護唇膏打底。而且每天一定要喝至少二公升的水,可提供足以滋潤肌膚及嘴唇的水分。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1/06 聯合晚報】

皮膚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