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敷檸檬片美白 驚變黑斑臉

醫師提醒,愛美的女性別隨便亂用蔬果敷臉,小心因為光敏感反應,反而變成V  大花臉。(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愛美的女性別隨便亂用蔬果敷臉,小心因為光敏感反應,反而變成V 大花臉。(本報資料照片)

年過35的小莙感到年輕的本錢慢慢流失,肌膚不如以往,必須更勤加保養。近來崇尚自然的養生風潮,小莙想著,「買天然植物面膜,不如用真的植物,更天然也更經濟!」,一日就買了小黃瓜與檸檬等,洗淨、切片、去籽,整齊擺放進保鮮盒、冰進冰箱,打算每天下班就取出幾片貼上臉頰、額頭。

不料沒幾日,臉還沒變白,竟先變花,臉上出現一圈圈黑褐色紋路,注意看,檸檬片貼在臉上的位置、特別是外緣尤其明顯,嚇得她花容失色,速速戴上口罩直奔皮膚科診所。

三軍總醫院皮膚部前主任、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眾人皆知檸檬富含的維他命C是天然美肌保養好選擇,但柑橘類水果如檸檬、柚子、佛手柑,果皮上的油質卻有「漆酚」成分,這種光敏感物質,在肌膚上殘留並經過紫外線照射後,可能發生黑色素沉著,讓皮膚出現一點點黑褐色的斑點,稱作「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

趙昭明說,臨床上不少人正是將檸檬切片、但未去皮,敷上臉後才驚訝發現並未更白皙美麗,反而又花又黑。另有許多在手搖杯飲料店工作的民眾,在備料時處理到柑橘類水果,因沒戴手套、長期讓果皮汁液濺到手上,釀成兩手出現花花斑點。

小黃瓜敷臉 少數人會過敏

趙昭明說,除了柑橘類水果,有少數人會在使用小黃瓜敷臉後,出現過敏、刺激的現象,有可能與殘留的農藥有關。無論如何,若真的敷出問題,應立即停止使用當前的敷臉方式,並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治,遵循醫囑控制發炎情形。

光敏感傷害 2至3個月才消除

他說,光敏感成分造成的皮膚傷害,一般至少須兩至三個月才會消除,期間作好保濕防曬,能使皮膚充分休息,逐漸復原,加速斑點淡化。

想要皮膚「白拋拋、油綿綿」,趙昭明建議,除了保濕與防曬基本功,也要記得喝足量的水、多運動、睡好覺,並注意營養均衡,可適量補充含有維他命C的天然蔬果,但若要用來敷臉,切記去皮、留下果肉即可,也要將雙手清理乾淨。

美白還是回歸簡單方法。資料來源/趙昭明醫師
美白還是回歸簡單方法。資料來源/趙昭明醫師

維他命C 光敏感 保濕 防曬 敷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