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三溫暖洗臉法 小心痘痘變多還脫皮

網路瘋傳「三溫暖洗臉法」,先用溫熱水沖臉,放大毛孔後再用洗面乳,之後再用冷水收縮,有如三溫暖冷熱交替。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這絕對是錯誤的洗臉方式」,連她年輕時都犯過這樣錯誤,愈洗痘痘愈多。

黃毓惠說,門診中幾乎每天都有患者因洗臉方式錯誤引發肌膚問題,最常見是「洗太多次,罹患濕疹」。空氣汙染日益嚴重,部分女性擔心空汙會使皮膚變差,加上本身是油性膚質,只要一離開室內,返回室內一定會洗臉,一天洗臉四至五次,結果滿臉痘痘,卻又脫皮

黃毓惠指出,自己念高中時,有個專櫃小姐教她,想徹底清除粉刺一定要採取「三溫暖」洗臉方式,先用熱水打開毛孔後,再用冷水清洗,結果洗到脫皮;熱水對皮膚相當刺激,也會清除皮膚的皮脂膜,反而愈洗愈多痘痘。

黃毓惠表示,洗臉是清潔表層皮膚髒汙,洗面乳即使有再強的清潔力,對皮脂腺分泌油脂程度沒有幫助,反可能讓肌膚表層含水量降低,造成損傷。最近收治一名25歲女性,因T字部位好油,購買深層清潔洗面乳試圖解決粉刺與痘痘的困擾,不料過度清潔,不僅未解決青春痘,皮膚角質層因此受損脫皮,就醫時已有紅疹、斑塊。

什麼才是正確洗臉方式?衛福部食藥署提出「潔肌5力」法,選有標、微涼水、輕柔慢、快快洗、適次數。

黃毓惠建議,每天洗臉兩次,直接用水龍頭流出的冷水洗臉,早晚各一次;若是中午油光滿面,可以使用吸油面紙,除非真的油到受不了,一天洗臉不要洗超過三次,並調整生活作息,減少長痘痘。

消費者常見的洗臉迷思還包括「洗面乳宣稱的功能越多越好」、「洗完臉後乾乾緊緊的才是深度清潔」、「使用偏方洗臉可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等。

黃毓惠說,洗臉用品最重要的功能是清潔,在肌膚上停留時間很短,過多的功能宣稱均沒有根據,有時反而會造成肌膚負擔;使用偏方洗臉往往無法確定實際效果,可能造成肌膚刺激、紅腫。

洗臉 粉刺 青春痘 濕疹 脫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