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眼睛會說話 洩漏妳年齡的秘密...

人的五官當中,眼睛不僅是靈魂之窗,更會透露年紀,若表情變化頻繁、喜愛大笑或瞇眼、揉眼睛等,皮膚又敏感較薄,眼周老化問題恐提早報到。
人的五官當中,眼睛不僅是靈魂之窗,更會透露年紀,若表情變化頻繁、喜愛大笑或瞇眼、揉眼睛等,皮膚又敏感較薄,眼周老化問題恐提早報到。
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魔女」、「逆齡」當道,很多人努力維持一張年輕的臉蛋、姣好的身材,但你知道嗎?有一些不經意洩漏年齡的部位,在扯你的後腿。哪些部位最容易被忽略、最容易顯出老態?該怎麼保養呢?

25歲過後,皮膚膠原蛋白快速流失,眼周細紋、暗沉等初老現象悄悄上身。人的五官當中,眼睛不僅是靈魂之窗,更會透露年紀,若表情變化頻繁、喜愛大笑或瞇眼、揉眼睛等,皮膚又敏感較薄,眼周老化問題恐提早報到。得靠平日勤做保養,調整生活作息、飲食等,或者尋求醫美解決方案。

無遮蔽 表情多 眼周老得快

「眼睛會說話。」台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說,當人們互相溝通時,多會凝視對方雙眼,眼睛最先被注意到,常會透露年齡祕密。因臉部不像身體有衣物覆蓋,最容易接收到外界干擾,如風、空汙、冷熱或紫外線等。但不像空氣不好時,身體會立即有咳嗽反應,皮膚的傷害是慢慢累積,當超過身體能自我修復的臨界值,就開始出現變化。

臉部肌膚當中,又屬眼周皮膚最薄,因此做些表情變化時,最容易牽動此處的肌膚,如稍微皺眉、思考、大笑時產生皺眉紋、魚尾紋等「動態紋」,久而久之動態紋的累積,就變成聞風不動的「靜態紋」。

迷3C 用眼多 靜態紋跑出來

每個人生活習慣不同、表情變化也因人而異,如果表情變化十分豐富,不停出現動態紋,則形成固定不動的靜態紋時間也會加快,提早邁入初老。平日如持續對肌膚進行保養,如保濕、防曬等,有助減緩;但若本身是敏感性皮膚、皮膚薄、青春痘發炎等,又受到外界環境刺激,會加快眼周膠原蛋白流失,紋路、暗沉因而出現。

3C時代用眼過度,眼周會提早步入初老?曾德朋解釋,3C科技產品會釋放出藍光,但目前並無相關研究對曝露值進行定量,也就是到底暴露多少,才會對眼周造成傷害,缺乏醫學上的精確統計,但藍光包含有害光線,若長期累積或許有某些程度的傷害。加上長時間用眼造成痠痛,陸續出現一些表情肌,長期下來也會形成靜態紋。

<br />製圖/黃琬淑

製圖/黃琬淑

▓眼周老化三大類型

雖然每個人情況不同,但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黃柏翰表示,眼周老化有三大類型:

結構性問題

年紀漸長,眼眶骨會變大,依附在上面的皮膚因而下陷;眼窩脂肪的功用是將眼球包住,當脂肪往下滑,眼眶也會凹陷形成淚溝,又當脂肪滑到下方形成眼袋,兩者互相關聯。

皮膚表面問題

如眼周肌膚鬆弛、魚尾紋、眉間皺紋等細紋。隨著年齡增長,鼻翼到耳朵的長度,每10年會增加1到1.5公分,臉皮因而變得越來越大張,距離越拉越長,變得更鬆垮;眼皮也變鬆,眼尾紋路易出現,從動態紋變成靜態紋路。

眼周肌膚暗沉

最常見為黑眼圈,曾德朋說,其中包含結構性的眼眶凹陷,燈光折射後一看,視覺感較暗沉,或是色素型黑眼圈,如長斑點、色素、發炎沉澱等,或因揉眼睛造成微小血管破裂,引起鐵沉積的血管性黑眼圈,最後則是上述三種的混合型黑眼圈。

▓改善動態紋

保養品 刺激到真皮層才有效果

黃柏翰說,若想以日常保養改善動態紋,保養品要能刺激到真皮層,產生增生的膠原蛋白。有些含酸類成分的產品濃度較高,能讓紋路變淺,卻未必能變少,至少要達到藥用等級。

至於大多數保養品,塗抹後可美化外觀,增加肌膚光澤度,讓細紋不明顯,屬於暫時性的效果,要變美麗需持續保養習慣,並慎選產品。

老化 眼袋 魚尾紋 黑眼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