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打肉毒桿菌 7年成長4倍

肉毒桿菌包裝除了有藥物許可證外,封口須貼具防偽功能的「藥物檢查證」。 記者徐兆玄/攝影
肉毒桿菌包裝除了有藥物許可證外,封口須貼具防偽功能的「藥物檢查證」。 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醫學美容蔚為風潮,局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更是普遍。食藥署統計歷年肉毒桿菌毒素使用量,95年僅4萬多瓶,102年增加為16萬多瓶,短短七年內成長四倍。但國內仍不時傳出使用違法肉毒桿菌素引起眼歪嘴斜後遺症。

為了確保使用安全,食藥署教民眾簡易辨識,包括內外盒標示資訊應相同,盒裝外藥物檢查證應完整。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陳惠芳表示,國內共核可三張肉毒桿菌素許可證,但檢調陸續查獲國外走私或攜帶無許可證產品,甚至國內外都曾傳出愛美女性打肉毒桿素瘦臉不成反而眼歪嘴斜,或除皺不成變癱瘓等病例,可能與使用違法肉毒桿菌素有關。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注射肉毒桿菌素主要讓肌肉放鬆,但使用產品若沒有經過藥性管控,注射後擴散範圍太大,可能導致肌肉癱瘓、眼歪嘴斜。她提醒民眾打肉毒桿菌素一定要找合格專業醫師外,且注射前要向醫師詢問是否使用合法產品,或要求檢視產品包裝。

她教導民眾簡易辨識三步驟。首先要看盒中文詳細標示,再檢查內外包裝盒是否資訊內容相同;最重要的是包裝上要有完整的藥物檢查證黏貼在產品封口處,且藥物檢查證有變色油墨防偽標示,正面看是紫紅色、側面看會變成金綠色,檢查證撕下後也會有「TFDA已拆封」字樣。

檢查肉毒桿菌

1.閱讀盒子中文標示

2.檢查內外盒標示資訊應相同

3.盒裝外所貼的藥物檢查證應完整

【2014/12/03 聯合晚報】

肉毒桿菌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