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撫平細紋 搶在皺紋生根前…

消除魚尾紋,以注射肉毒桿菌素為主,適度讓肌肉放鬆,避免肌肉收縮造成眼尾皺紋。圖/王冠中醫師提供
消除魚尾紋,以注射肉毒桿菌素為主,適度讓肌肉放鬆,避免肌肉收縮造成眼尾皺紋。圖/王冠中醫師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3、2、1,笑一個!」相機捕捉燦爛笑容瞬間,照片中的俏佳人怎麼多出好幾條皺紋

皮膚如摺紙 久了摺痕難消

魚尾紋、法令紋、眼底細紋……歲月刻紋不知不覺在臉上留下印記。醫師說,皺紋主要分為動態紋與靜態紋兩種,去除皺紋前,應了解紋路形成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告別惱人的歲月痕跡。

整形外科醫師張耀元表示,一般先有動態紋,再有靜態紋。若將臉比喻為一張白紙,剛開始摺紙,皮膚有彈性,很快恢復原狀;但紙摺久了,產生明顯摺痕,無法回復,此時動態紋已演變成靜態紋。

動態紋出現 趕快加強保濕

「眼睛周圍最早出現細紋。」整形外科醫師王冠中說,眼皮是全身皮膚最薄的地方,易產生皺紋,尤其表情動作、皮膚鬆弛、缺水乾燥、老化等因素,也會導致皺紋出現。初期以淺細紋為主,此時應採取一些防護措施,如加強皮膚保濕,或避免某些易致皺紋的表情動作,以免細紋變成永久性皺紋。

大體而言,常見臉部皺紋包括抬頭紋、眉心皺眉紋、魚尾紋、眼底皺紋、法令紋及嘴角木偶紋等。王冠中說,輕度淺紋可加強皮膚保濕,建議乾性肌膚塗抹尿素、礦物油或綿羊油等油脂含量高的保養品;中性膚質使用精華液;油性肌膚可用高含水量產品。

中重度皺紋 得靠填充注射

一旦皺紋變深,像出現法令紋凹陷,已屬中度皺紋,此時透過填充物注射,如玻尿酸、自體脂肪,可撫平紋路;或注射肉毒桿菌素能適度放鬆肌肉,避免皺紋加深。

不過,如果法令紋已下垂,或淚溝從淺陰影演變成凹陷、淚溝接不住眼袋,屬於重度皺紋者,王冠中建議,可接受電波拉皮或全臉拉提、埋線拉皮、拉皮手術等治療。

放鬆動態紋 可用肉毒桿菌

張耀元解釋,動態紋治療主要是注射肉毒桿菌素,因肉毒桿菌素可讓神經衝動無法傳遞至肌肉,適度讓肌肉放鬆,避免肌肉收縮造成的表情皺紋。靜態紋治療則以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等填充物為主。

隨著皺紋深淺差異,除皺費用也不同。張耀元說,注射玻尿酸每cc約1至2萬元;肉毒桿菌素約數千至上萬元不等。部分醫師會根據注射的容量U數計價,部分則以眼睛或嘴角等部位包套收費。

另外,拉皮約10到15萬元,臉部拉皮可分上臉、中臉及下臉,上臉為眉毛以上,主要處理抬頭紋、眼皮下垂,費用約10至15萬元;中臉為眼下至法令紋部位,如八爪拉皮約15萬元;下臉為法令紋到脖子,可治療木偶紋及頸紋,費用約15萬元。

這樣不對喔!
擦保養品猛拍臉 彈性纖維斷了了

除皺除了接受醫療美容療程,王冠中說,亦可透過按摩刺激皮下細胞肌肉、減緩皺紋,主要順著皮膚運動方向「反其道而行」。常瞇眼睛的人,按摩時應撐開眼睛;皺眉紋則需往左右眉心兩邊推揉;抬頭紋可試著用手指往額頭上下兩側垂直輕推,但施力需輕柔,以免用力不當反而會傷害皮膚,加深皺紋。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洗完臉,塗抹化妝水或精華液時,為加強保養品滲透吸收,常用手拍打臉部。但王冠中說,如此恐致皮膚彈性纖維斷裂,造成鬆弛、肌膚變薄,他建議用超音波導入儀輔助,透過微震動讓表皮吸收力變好,為肌膚補充營養,預防細紋提早報到。

常見除皺治療方式

‧皺眉紋:肉毒桿菌素+填充物(玻尿酸或自體脂肪)

‧魚尾紋:肉毒桿菌素為主+一點玻尿酸

‧抬頭紋:肉毒桿菌素+填充物

‧眼底細紋:肉毒桿菌素+玻尿酸

‧老化皮鬆:玻尿酸為主,或飛梭雷射緊實、拉皮手術。

‧臉部拉提:外科手術埋線,刺激肌膚膠原蛋白增生。

(資料來源/張耀元、王冠中醫師)

※延伸閱讀》


‧熱水洗「油臉」 也會洗出皺紋


‧中年眼下有皺紋 不適合注射肉毒桿菌素


‧撫平皺紋的食物 用吃來逆轉歲月

皺紋 肉毒桿菌 尿酸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