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蝸牛爬臉去角質 風險多過效益

元氣周報

東京一家美容沙龍業者提供的最新服務,利用蝸牛在臉上爬行,號稱可以去角質,並修復曬後肌膚及保濕。 圖法新社非報系
東京一家美容沙龍業者提供的最新服務,利用蝸牛在臉上爬行,號稱可以去角質,並修復曬後肌膚及保濕。 圖法新社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活生生的蝸牛在臉上爬行,這是國外最夯的肌膚美容方法。皮膚科醫師表示,蝸牛黏液能稍微去角質,但人體新陳代謝也會帶走臉上老廢角質,一旦臉上有傷口,蝸牛體表細菌恐致傷口感染,得不償失。

黏液潛藏危機 感染大不妙

蝸牛在臉上任意爬行,聽起來有點嚇人,但業者宣稱利用蝸牛身上的黏液,可達到皮膚去角質功效,兼具修補肌膚、高保濕效果,其黏液精華還可深入皮膚底層,一次療程約4500元至7000元不等。

「這是商人噱頭。」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說,蝸牛身上有黏液,可在肌膚表面形成保濕薄膜,但雞蛋的蛋白也是黏液,保濕效果可維持多久?況且有些人對雞蛋過敏,蝸牛黏液也可能造成皮膚過敏反應。此外,透過蝸牛在臉上爬行增加摩擦力,或許可稍微去除皮膚表面角質,不過,蝸牛體表也有很多細菌,如果造成臉過敏或細菌感染、黴菌、非結核分枝桿菌、微生物感染,整張臉恐會愈弄愈糟。

精華深入底層 千萬別相信

蝸牛敷臉號稱可免打針,其黏液精華能直接深入皮膚底層,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千萬別相信。」皮膚角質層猶如天然屏障,成分密不透風,可阻擋外來物質,除非是特殊脂質,才有辦法深入角質層,到達皮膚底層。

若以磚塊水泥做比喻,皮膚角質層的蛋白質就像磚塊,需配合油質成分的水泥,如乳液或面霜等,才有機會深入角質層。不過,市售油質成分保養品不一定都能深入皮膚底層,多數只是保濕效果,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個覆蓋作用。

黏稠蝸牛保養品 多添加矽靈

韓國的化妝及保養品產業十分發達,這一、兩年來蝸牛相關美容商品熱門,走在街上常可見蝸牛成分的面膜、面霜、精華液等產品。黃毓惠說,真正蝸牛萃取物並不黏稠,韓國多數蝸牛產品會有黏稠感,主要是原料含其他添加物成分,這種表面活性劑或矽靈成分的黏稠感無法深入皮膚底層;外界也無從得知蝸牛黏液萃取濃度的高低比例,消費者選購前可得仔細想清楚。

皮膚過度去角質 防禦力變差

陳志強說,蝸牛或許稍微有去角質及保濕效果,但蝸牛保濕僅限於皮膚表面作用。其實,人體正常新陳代謝每28天可自行帶走皮膚多餘的老廢角質,若透過磨砂膏、蝸牛等物理性去角質,或使用水楊酸、果酸等化學性去角質產品,一旦臉部過度去角質,缺乏天然屏障保護,恐造成皮膚刺激敏感,較容易紅腫過敏,對於紫外線的防禦力也變差。

「完美肌膚首重防曬。」黃毓惠說,想擁有美麗肌膚必須謹守「清潔、保濕、防曬」三部曲,尤其是防曬,更是預防肌膚老化、長斑點及皺紋的首要之務。民眾想讓保養品深入皮膚底層,她建議選購前應注意產品成分,最好選擇有「微脂囊」作為載體的產品,才能讓磷脂質通過皮膚角質層。另外,養成均衡飲食及正常規律作息,讓皮膚角質層自動代謝,就能擁有水亮美肌。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