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難搞的肝斑 愛找孕媽咪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黃小姐30歲,結婚一年的她,很順利的懷上小寶寶,不過原本自恃皮膚不錯的她,臉頰上開始出現大片狀灰灰暗暗褐色的斑點,使用市面上的淡斑產品都效果不明顯,讓她覺得很困擾。

顏色像豬肝 跟肝病無關

肝斑是一種後天性的色素沉澱,因為斑的顏色類似豬肝因此取名為肝斑,不少人誤以為是肝不好才會出現,其實不然。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肝斑出現與女性荷爾蒙波動、日曬、內分泌以及家族遺傳有關,通常東方人發生肝斑的比率較西方人高。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說,肝斑發生年齡介於25-50歲,尤其是在孕、產婦期間最容易出現,肝斑常發生在臉與頸部受陽光曝曬之區域,尤其是在雙頰、額頭等處,大多對稱地出現在臉頰兩側,且肝斑特點在於範圍大,通常都有3公分以上。

吃避孕藥物 也可能長斑

服用避孕藥物也可能是肝斑產生的原因之一,胡倩婷表示,避孕藥品會使得荷爾蒙波動,有些患者停用避孕藥或是分娩後,肝斑就會消失。另外,女性生理期前兩星期的黃體期也較容易長黑斑,身體會大量分泌助孕素造成色素沉澱。

日曬雖然並非造成肝斑最主要的原因,但若不注意防曬,容易讓肝斑的顏色變得更深。胡倩婷表示,肝斑通常在夏天會加深,在冬天則看起來較淡,紫外線的照射容易讓肝斑變得更深或是復發。

作息不正常 易誘發生長

另外,黃毓惠說,不規律的作息也會誘發肝斑,有些患者會因為長期的壓力、睡眠不足、暴飲暴食等原因,使得皮膚出現肝斑。

皮膚構造可分為最外層的表皮,中間的真皮以及最內層的皮下結締組織。黃毓惠指出,肝斑色素有70%位於表皮層,另有30%位於真皮層上皮。肝斑依色素在皮膚沉澱處不同,目前大致可分為三種,分別是表皮型、真皮型和混合型。真皮型的治療非常困難,表皮型則相對簡單,不過肝斑類型必須要由皮膚專科醫師來做評斷。

黃毓惠建議,預防肝斑應注意防曬、作息規律避免熬夜,保持心情愉快都是預防肝斑之道。

※延伸閱讀》

‧治療肝斑/脈衝光+左旋C 還要做好防曬


‧撫平細紋 搶在皺紋生根前才有效

肝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