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抽脂大面積 引發栓塞恐丟命

抽脂注意事項 來源:陳天牧、黃文成製表:楊欣潔
抽脂注意事項 來源:陳天牧、黃文成製表:楊欣潔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抽脂可塑身,但並非減重之道,大量抽脂可能會導致休克、栓塞,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本報資料照片
抽脂可塑身,但並非減重之道,大量抽脂可能會導致休克、栓塞,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本報資料照片
美食家梁幼祥的大嫂疑因抽脂喪命,引起很多關切。醫師表示,抽脂可塑身,但並非減重之道,大量抽脂可能會導致休克、栓塞,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三軍總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陳天牧表示,抽脂手術會先將脂肪震碎成小顆粒,東方人因體型較小,每次抽脂以三千西西為限,若是抽脂面積過大,脂肪微粒就可能跑入血管中,隨著靜脈回流到肺部,造成肺栓塞。一旦發生肺栓塞,臨床上約有二到三成患者,因未及時接受治療死亡。

另外,過量抽脂也可能會有休克之虞。馬偕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文成指出,抽脂不只是將身體脂肪抽出,血液也會流失,抽脂超過三千西西以上,失血過多而休克的風險會提高。

陳天牧建議心血管疾病、下肢血液循環不好、容易出血、太過肥胖的民眾,不適合抽脂手術,民眾應在術前預留充足時間做手術評估,了解可能的風險,也不建議消費者抽脂時,一同進行其他整形手術。

黃文成說,春節是整形旺季,但休克、傷口感染多出現在抽脂手術後的廿四小時,所以民眾不應在除夕夜前一天動手術,以免隔天出狀況找不到醫師,建議至少要在醫院診所休診的三天前進行抽脂。

黃文成說,抽脂手術後應該立即穿彈性衣,並補充水分,若是六小時內未排尿,表示身體還在失血,應盡速告知醫師,避免失血過多休克。

「抽脂不是減重」,陳天牧說,若是要減重,還是得靠控制飲食、運動,不應將抽脂視為快速瘦身之道。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