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牙齒太亂? 甜姐兒不敢出門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22歲林小姐身材窈窕、長相甜美,兩年前參加廣告試鏡,卻被嫌棄牙齒太亂、不整齊,當場大受打擊、信心全失,幾乎足不出戶。後來,林小姐在家人資助下,接受牙齒矯正,戴牙套近兩年,日前拆除牙套,看起來臉型變小,人也更有自信。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曾應魁說,統計顯示,六成以上國人有程度不等的咬合問題,包括牙齒排列不整齊、上下顎骨過長或過短等,建議必要時接受牙齒矯正,改善外觀,也有助口腔健康 。

如前總統李登輝的下巴,俗稱戽斗,由於下顎骨前凸,且較上顎骨長。老一輩認為,有戽斗的人走老運。如果上顎前凸,上顎長度較下顎長,牙齒看起來較突出,感覺像是暴牙,已故藝人倪敏然在綜藝節目扮演「七先生」,特色即為嚴重暴牙。

上下排牙齒密合程度也造成咬合問題。曾應魁說,正常情況下,牙齒咬合時,上下排牙齒應密合,不過,如果上排牙齒較下排往前凸,上下顎咬合看不見下排牙,屬於「深咬」;若上下顎咬合,上下排牙齒無法密合,或中間有縫隙出現,即是「開咬」,開咬患者常講話漏風或大舌頭。

什麼情況下該矯正牙齒?曾應魁說:「自覺日常生活受影響,就需要矯正。」一般而言,戽斗、暴牙、咬合情況不嚴重者,通常戴牙套或矯正器就能解決問題,費用約10多萬元;若上下顎骨的長短差異太大,恐怕得做牙骨矯正手術,術後3個月只能吃流質食物,相關花費至少20萬元。

牙齒不只影響咀嚼,也影響人際社交。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傅立志說,門診曾收治一名國小男童,因犬齒牙齦囊腫,只好拔牙,一開口就看到明顯缺牙。在缺牙解決前,他不敢上學,因同學說他是「醜八怪」,形成校園霸凌。

※延伸閱讀》

‧配臉型 假牙也可讓你笑得好看

矯正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