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打肉毒桿菌微整型 不是每個人都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過敏體質、瘦子 別打肉毒桿菌

民眾愛美瘋「微整型」,其中常使用肉毒桿菌素來消除皺紋,進而達到美容的效果。但醫師指出,過瘦與過敏體質的人均不適合施打。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醫師林煌基表示,肉毒桿菌素能破壞體內一種蛋白質,從而切斷神經細胞間的通訊效果,使肌肉產生麻痺的症狀。常用於治療斜視和肌肉痙攣等,後來經美容醫學的研究,可用在使面部肌肉麻痺以達到除皺效果。但過瘦的人由於肌肉太薄,注射後容易擴散到周圍肌肉發生副作用;另外,對白蛋白或肉毒桿菌毒素過敏的病人也容易造成過敏反應。

林煌基解釋,肉毒桿菌主要作用為阻斷神經元的傳導系統,以毒素抑制細胞中的肌肉連接,進而讓肌肉產生麻痺。臨床上注射2~3天出現肌肉功能減弱,但之後會隨著毒素慢慢被吸收而減弱效用,一般約維持3~6個月。

林煌基提到,以往對於「毒素」的定義認為會破壞身體的機能,但肉毒桿菌素正是靠這種破壞,幫助民眾達到社會觀感上對「美」的定義。現今社會風型的「微整型」,也正因為這種愛美的特性,而大為盛行。但民眾在愛美的同時,仍需要特別注意美容整形可能帶來的副作用,非必要別輕易動刀。

林煌基強調,除了上述兩種型的民眾不適合施打以外,對妊娠、哺乳期婦女、患有神經肌肉系統疾病如重症肌無力、多發性硬化、患有上臉下垂的病人、患有嚴重心肝腎肺疾病和結締組織病的人也不能使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肉毒桿菌 過敏 整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