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非專科也做醫美 你找對醫師了嗎

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正坤(右)昨天開記者會指出,層出不窮的醫美糾紛,都是因為醫師醫美知識與經驗不夠。 記者修瑞瑩/攝影
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正坤(右)昨天開記者會指出,層出不窮的醫美糾紛,都是因為醫師醫美知識與經驗不夠。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醫學美容風行、醫療糾紛跟著增加,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正坤昨天表示,連許多有名的醫師都會因為經驗不夠,或是接受錯誤資訊,造成求診者毀容,消費者在接受醫美前,應該多蒐集資料,不要貿然進行,才不會花錢又受氣。

皮膚專科醫師王正坤對於目前「不管是哪一科的醫師都能從事醫美」很不以為然,他表示,衛生署目前發給專科醫師執照,與醫美相關的只有皮膚科與整形外科,其他科的醫師多是拿到醫學美容相關學會的會員證,卻號稱自己是醫美專科醫師,已經觸法。

上網查詢醫美診所,可看到不少醫師掛著「醫美專科醫師」頭銜,卻不見衛生單位取締,台南市衛生局昨天表示,只要民眾檢舉,會依法處分。

王正坤說,常有失敗個案到他的診所要補救,很多情況相當離譜,卻沒有專業醫師願意出面糾正。

例如以玻尿酸撫平皺紋或隆鼻,坊間醫美醫師習慣以「傘狀注射」方法,即單一的穿刺針孔,插入皮膚內再多方向注射,王正坤質疑「如果是一般打針,你會這樣亂戳嗎?」很多玻尿酸廠商提供給醫師的教材,都教授傘狀注射,卻增加感染與潰爛機率。

曾有患者讓一名大學教授以玻尿酸撫平淚溝,以傘狀注射造成皮膚潰爛,也有患者隆鼻,結果整個鼻子爛掉。

打肉毒桿菌也有學問,王指出,不少藝人找名醫打到嘴歪眼斜,「不是劑量不對就是打錯地方,最簡單的是絕不能打在皺紋上,只能打在肌肉上,否則保證臉垮」。

他認為,沒人願意糾正,主要是不願「把其他醫生教會」,反過來成為自己的競爭者,但倒楣的是消費者。其實,醫師應事先告知消費者,讓消費者自己決定要不要冒險,但現在醫美太競爭,「怕講了患者會嚇跑」,多數醫師不敢說明,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他集結自己多年經驗出版新書,希望把正確的醫美資訊帶給消費者。

醫美 尿酸 皮膚 皺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